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狼来了”仍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28 黑龙江日报

  本报19日《记者踏访三村屯寻“狼迹”》一文见报后,相继有宾县和阿城一些村屯的村民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亲眼看到狼,到底村民们看到的是否是狼?村民该如何防范?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平房区众多村民都称亲眼看到了狼,到底村民看到的是狼还是狗?狼的外貌特征是什么?狼和狗最大的区别在哪?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高中信教授介绍说,从外表上看,狼的外形和大狗差不多,但是狼比狗的体形大,总体比狗强壮。从皮毛上看,狼的皮毛呈灰黑色,并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一般夏天,其皮毛的颜色略浅,冬天颜色略深。从尾巴上看,狗的尾巴上卷,而狼的尾巴一般下垂,狼的尾巴比狗的尾巴粗大。从蹄印上看,狼的蹄印和狗的蹄印十分相似,都是上面4个小圆点,下面1个大圆点。但是狗的步伐十分散乱,它在行走时时走时停,而狼的步伐十分规则,一般会沿着直线走。

  众多村民都称家里的鸡和鹅被狼咬死,狼平时都以吞食何物为生?

  高教授说,狼是野生动物,平日喜食兔子和狍子,但是咬死鸡和鹅的可能性也有。狼的跳跃能力很强,最高可以跳两米高。狗的跳跃能力差得多,而且狗跳进猪圈咬猪尾巴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平房区高潮村叶家屯朱大爷家的肥猪的尾巴怀疑是被狼咬断的,也是有可能的。

  许多村民称,近几天常在附近的坟堆上看到有狼趴在那里。狼是否喜欢出没在坟堆附近?高教授说,狼确实喜欢在坟地里出现。因为坟地相对别的地点僻静、隐蔽,狼喜欢在这样的地点休息,它不喜欢在人多的地方出现。

  19日,有人传言在玉米地里发现了一个小孩的头骨,怀疑是被狼咬死的,狼是否会伤人?

  高教授说,一般来讲,如果是单只狼出现,它不会主动袭击人,只要人不对它造成伤害,它不会去攻击人,更不会吃人。因此,玉米地发现小孩头骨的事情肯定不是狼所为,村民不应该以讹传讹,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而且,狼一般不会在白天出现,它主要在夜里活动。所以,村民可以正常地工作和生活,如果真的遇到狼,不要动,也不要伤害它就行了。

  哈市是否有养狼的地点?

  高教授说,哈市集中养狼的地点有两处,一是北方森林动物园,二是位于机场路附近的哈市太平湖旅游区的省狼饲养繁育中心。

  记者随后分别给北方森林动物园、省狼饲养繁育中心打去电话询问。北方森林动物园副园长于建华对记者说,动物园里共有40多只狼,没有发生狼丢失的事情。省狼饲养繁育中心、哈市太平湖旅游区经理李金也否认了繁育中心有狼跑出的事情。

  目前,狼出现一事仍是扑朔迷离。(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