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月十五纸灰成灾 哈尔滨人一年烧掉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46 黑龙江日报

  人行步道板被熏黑,行道树被烤焦,街口灰堆遍布……19日是农历七月十五,一些祭祖心切的市民纷纷在大街小巷口烧纸,不仅污染了空气,还给“城市美容师”增加了清扫难度。

  市民路口烧纸忙

  从农历初七到七月十五是冰城市民焚香烧纸的日子,农历七月十三到十五日又是“焚香烧纸”的高潮。“谁都有老人,谁都会死去,在特定的日子烧纸,一来是寄托哀思,二来也祈求全家平安。”像张德新这样焚香烧纸的市民,在哈尔滨为数甚多。

  17日22时30分许,记者在中山路2号附近看到,这里地处中山路的末端,街口面积相对较大,很多家在附近的市民纷纷“倾巢出动”,一瓶酒,一把香,一根棍,几捆纸,有的还拎着一袋子冥币和“金元宝”。记者注意到,纸屑灰烬漫天纷飞,烟雾缭绕。

  18日23时许,记者途经学府路与西大直街交口的电表厂附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偌大的街口,三步一堆,两步一处,烧纸垃圾布满了这块空地。有的烧纸垃圾还出现在人行道上,甚至是绿化带和树木旁,粗略算起来,至少有上千堆。

  环卫工追灰跑

  据哈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人士透露,短短一周内,冰城街面产生烧纸垃圾虽然在数量上没有统计,但给环卫工人增加的作业难度却较以往增加了一倍以上。

  日前,负责哈平路某段街路保洁的老黄向记者诉苦说,这块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街口,竟然有烧纸垃圾40多堆,空瓶子、“金元宝”这些没有烧尽的垃圾扫起来不费劲,可这些灰堆被来往车辆摊成了一大片,有的还钻进了步道板和路边石的空隙中,处理起来既耗时又耗力。

  烧纸污染空气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17日和18日晚,相关部门的监测数据表明,哈尔滨市区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平均浓度比当天12时至18时高出一倍,居民区集中的局部地区更为严重。

  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专家介绍说,有害物质主要包括烟尘、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多环芳烃等,而这些污染物主要来自燃料燃烧。街头烧纸钱这种燃烧方式,最容易产生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质,加之它属于无组织低空排放,烟雾不易扩散,极易造成局部空气污染物浓度过高。焚香烧纸在产生垃圾的同时,燃烧产生的高温还烧坏了道路表层的沥青,降低了公路寿命。

  倡导文明祭扫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烧纸,除了焚香烧纸,还烧纸马、纸牛,纸彩电、纸冰箱、纸轿车,甚至纸小姐等莫名其妙的冥品。省社科院董鸿扬研究员认为,目前,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追求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大力提倡文明祭扫,让绿色祭扫取代传统陋习,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悼念亲人的方式有很多—————比如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上祭扫等等。然而,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内心深处的追忆和思念。

  据悉,哈市文明办也一直在倡导文明祭扫。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计算的数字更是惊人,每年在烧纸上,哈市市民大约要“烧”掉上千万元人民币。(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