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孪生兄弟同室操戈酿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40 沈阳晚报

  由于父母双双忙于生意,一对双胞胎从小被分开,一个留在父母身旁,另一个则被乡下的祖父母带大。即将长大成人之际,双胞胎重新回到一个屋檐下,可不同的经历及价值取向,使得兄弟俩同室操戈,结果一个受重伤,一个入了班房。8月19日,记者采访到这件事。

  一个城里一个乡下

  刘女士今年45岁,她和丈夫各自开办两家规模较大的服装公司。15年前,夫妇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小刚与小强。由于生意太忙,小刚送到农村的祖父母家寄养,小强则留在身边。

  在父母双翼下呵护长大的小强,从小娇生惯养。可是,由于生意太忙,刘女士及丈夫很少有时间陪在儿子身旁,心灵上的沟通与交流更少。“没办法,我和他爸只能尽可能多地给他钱,在物质上找齐!”

  再说小刚,从小被乡下的祖父母带大,省吃俭用、吃苦上进成为小刚的优点。小学5年级时,小刚被父母接回沈城,“他处处显现出与城市生活格格不入!比如不洗脚就上床睡觉、用脏手抓东西吃!”母亲刘女士数落他说,“给他钱他却不会花,甚至连公交车都舍不得坐,多远的路都靠两只脚走!”

  同室操戈酿悲剧

  最令刘女士伤心的是,虽然花钱让兄弟俩分别上了两所贵族学校,但哥俩一见面就吵,小刚最后总是一句话:“反正我不是你们养大的,你们就偏向弟弟!嫌弃在农村长大的我!”

  一次,小刚与母亲正式面谈,称弟弟小强在学校寄宿,学了很多坏毛病:吃完饭不洗碗,不叠被子,偷拿家里的钱,爱说谎骗大人,总找茬跟哥哥打架。不料,母亲却冷冷地扔出一句话:“小刚,你弟弟这些毛病我和你爸都知道,我们肯定能管,你上你的学,别多管小强的事!”

  小强在家里歧视小刚。不久前,因为一件小事,小强竟把小刚的书包扔到河里,兄弟俩大打出手,结果小刚误伤了小强,受重伤的小强被送入医院。而小刚则因过失伤害罪被送入少年教养院。

  “弟弟我恨你,因为你有以下错误:上网多、逃学、旷课、偷钱、说谎和父母对着干;妈妈我恨你,因为你待我不公平,处处歧视我!你为什么生下我?”这是小刚在教养院里写的信。

  对此,团省委辽宁青少年研究会教育专家周永梅女士认为,父母与孩子亲情建立的关键期在孩子6岁之前,而这段时间父母与孩子分开的家庭很难补上这一课,这就造成了这个案例中在外面长大的孩子回家后与父母的关系不融洽,父母与孩子不亲近的状况;另外,孩子在与弟弟比较中感觉到了委屈,感觉到了不公平,使得孩子心理上非常不平衡;而妈妈的偏心,又使得孩子产生了敌意,甚至是仇恨,最后出现了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恶性案件。本报记者唐葵阳记者电话:8881135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