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不希望入学装备 引发同学之间攀比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35 桂龙新闻网

  连续两天来,泉州晚报推出《大学新生收礼忙》系列报道,在许多即将踏进大学校园的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学生来电和发来短信发表看法,他们认为只要条件允许和确实有需要,入学前可以先“装备”一番,以方便学习,但是要避免相互攀比。

  富学生

  :想要什么就大胆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父母亲友为自己配备的各种高档物品,许多新生大多是来者不拒。他们认为家长或亲朋好友送礼物,是对他们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以后学习的一种鼓励。

  家住福建省泉州市区的谢同学告诉记者,收到厦大的录取通知书后,自己就陆续收到父母和亲朋好友的礼物,有手机、数码相机。自己还想要台笔记本电脑,看到家里经济能承受得起,就向父母提出来了。来自晋江的王同学被北京政法大学录取的当天,就收到父母送的一台摄像机和叔叔送来的一部手机。她说:“我觉得手机是完全有必要的,大学生活不像中学生活那么刻板,有个手机可以方便和家里或同学联系。因为自己爱好摄影摄像,就向父母提出买一台摄像机的要求了。”

  穷学生:不给父母增加负担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不少大学新生入学前进行高档“装备”的现象,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学生则表示理解,但多数称自己不会受到影响,不会因为看到别人收到很多礼物而要求父母也去购买。“一年好几千块的学费加上每个月的生活费就已给家里增加不少负担了,所以我不会再向父母要这些价格高昂的礼物了,如果我要什么东西我想我可以以后打些工自己攒钱买。”被南京大学录取的张同学说。

  据了解,大学新生入学前进行高档“装备”的现象已经很普遍,尤其在泉州市区、晋江、石狮、南安等经济较好的地区,更是蔚然成风。然而不管是“富”学生还是“穷”学生,都不希望开学后“装备”问题引发同学间的攀比风,以致影响了彼此的情绪和友谊。

  来源:

  泉州晚报 选稿:韦力萍 作者:杨先鑫 孙灿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