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手书写抗战家书 教师捐款援助抗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3:3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张张照片,足以证明一段历史的真实性。正在筹备中的《日侵台时期的厦台关系暨台胞抗日活动图片展》,便在史料搜集方面,找到了不少珍贵资料。昨日,记者有幸先睹为快之余。

  台湾举人上书清廷抗议

  1895年,清政府签下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被逼割让台湾给日本。消息传到当时京城,在京参加会试的汪春源、罗秀蕙、黄宗鼎等台湾举人,立即会同任职朝中的台湾进士,联名上书都察院,表示强烈抗议。这比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发起的“公车上书”还要早,后来汪春源等人也参加了“公车上书”。这段历史在许多反映台湾人民反抗史中都有记载,但是,很少有人能够看到当时的上书原件。原来,台湾举人上书文字后来被收录到清宫档案中,经过辗转到了台湾。汪春源的后代通过在台同胞的帮助,从台湾史料中将上书件影印下来,这份影印件已被列入展出图片之列。

  家书记述抗日历史

  林正亨是爱国将领林祖密的儿子,在日军大举侵占东北和华北大片土地之后,他毅然丢掉画笔投笔从戎,报考南京陆军军官学校,并在抗战爆发后不久投入抗战。林正亨转战湖南、广西等战场。1944年,林正亨主动请战参加了第二支赴缅作战的远征军,英勇杀敌立下了赫赫战功,但也因此而身负16处重伤。在美国医生的抢救下,虽然命是保住了,但他的两只手都伤了筋,再也握不住拳,成了残废人。抗战胜利后,林正亨用那只勉强可以执笔的右手,给母亲写下这封家书,讲述了自己参战杀敌的经历,为能够实现父亲光复台湾的遗愿而感到欣慰和自豪。这份家书从字迹看,与林正亨以前家书漂亮的字体形成反差,这正是因为他双手受伤的缘故。这份家书是现居住在北京的林正亨烈士之子林为民提供的。

  “保卫祖国才能光复台湾”

  据曾雄介绍,他们在征集图片资料过程中,我国著名的人类学家、厦大人类学研究创始人林惠祥先生的女儿提供了一个捐款“凭证”,1939年,这位著名台籍爱国学者在南洋捐出一个月当老师的薪金资助抗日。李友邦将军组织的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使用过的信封也很有特色,每个信封上都印着李友邦的两句话“保卫祖国,光复台湾”,信件中还首次发现了台湾少年团的印章。曾雄认为,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可以证明,自台湾被割让开始,反抗斗争就没有停止过,上至士大夫、绅士,下至普通民众,许多人“揭竿而起”群起斗争。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台湾的爱国志士看到只有“保卫祖国,才能光复台湾”。于是一批又一批的台湾人加入到李友邦将军组织的抗日义勇队,也有的直接加入八路军投入战斗,从而最终赢得了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记者卢士阳(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