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隔壁修房 扯裂我家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4: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射洪一公寓7户人家的墙体出现裂纹,业主夜不能寐

  近日,射洪县城天晓巷166号天晓公寓南楼一单元罗时兴等7户人夜不能寐,随时担心自家房屋倒塌。原来,从4月以来,这7家房屋的墙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巨大裂纹,而且越来越严重。

  两座楼房间距不到15厘米

  据三楼1号的赵女士介绍,该公寓是1998年由建筑老板衡孝忠修建的,1999年底竣工,业主入住后,一直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但从去年开始,紧邻南楼1单元的另一块空地上,另一建筑老板涂正荣投资修建了荣和苑。按照有关规定,房屋间的间距至少要在60厘米以上,但荣和苑与他们楼房的间距却不到15厘米。在挖地基时,因相距太近,他们明显感觉到房屋墙体有震动。 今年4月,荣和苑主体工程竣工后,问题开始出现了。

  一觉醒来卧室门打不开了

  墙体最先出现裂纹的,是二楼的罗时兴家。随后,从二楼到八楼,靠着荣和苑的7家住户的墙体相继出现裂纹。8月8日一场大雨后,裂纹越来越大,甚至出现墙体变形、防盗门和卧室门都打不开的现象:8日那天,4楼的张本秀回家时,怎么也打不开防盗门,不得不请工人用大铁锤将门砸开;二楼的罗时兴一觉醒来,发现卧室门打不开,不得不从窗户翻到客厅。

  记者在现场看到,7户人家的客厅大梁、地板、卧室墙壁、窗沿、进门处等,全部出现裂纹,最严重的二、三、四楼住户家的墙体,有的裂纹竟成了3毫米左右的裂缝。

  安监局《回复》未作危房鉴定

  问题出现后,7住户担心房屋倒塌,先后向该县建设局、安监局、规划局、质检局、信访办等部门反映。8月9日,该县安监局、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及天晓公寓开发商衡孝忠、荣和苑开发商涂正荣到现场检查。检查过程中,质检所一位负责人当即指出,该房至少为C级危房。但12日安监局的《回复》文件中,却没有对房屋作出危房鉴定。对此,住户们十分不满,遂向本报投诉。

  记者昨日从射洪县安监局给副县长杨远金和县信访办的《回复》中看到,“经查,天晓公寓未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无正式设计蓝图,且无地勘资料和正规施工单位,未具备完整的工程技术资料和质量保证资料,所以无法鉴别该房屋质量。”

  住户:“四无”工程为何办了证

  住户们纳闷了,既然该工程是“四无”工程,建设主管部门为何办理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呢?同时,该房屋在荣和苑未修建前,什么问题都没有,房屋出现裂纹,是否和荣和苑有关呢?最让住户们想不通的是,现在不对房屋质量作鉴定,难道要等房屋垮塌后再作鉴定吗? 记者余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