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岁未婚女带养女出嫁 不堪养女受苦毅然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4:32 重庆晨报

  核心提示

  租赁屋里,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件家具。49岁的胡香琴带着15岁养女和11岁儿子住在这里。胡是位教师,本有一个完整的家,可为了没有血缘的年幼女儿不再遭受丈夫的“冷眼”和打骂,她4年前毅然选择了

离婚。然后,带着女儿和亲生儿子寓居于此。

  日子清贫,但快乐着。胡香琴早已视养女为己出,女儿的一颦一笑、一点一滴进步都已融入她的血液里。她说,对自己的选择并不后悔。

  34岁未婚女抱养9个月大女婴

  丹丹是我母亲从农村给我抱来的,那时她才9个月,漂亮健康。而我那年已经34岁,因为一直严重的胃病,我吃的药可能比吃的饭都还多,身体一直不好。

  我从没谈过恋爱,更别提结婚一事。母亲给我抱来这个孩子,意思是如果我这个老姑娘实在嫁不出去,老了也好有个女儿陪在身边。

  一个连恋爱滋味都没尝过的女人,就这样突然成了单身母亲。

  丹丹从啼哭到呀呀学语,她点点滴滴成长,让我远离了生活的寂寞。当她第一次张着小嘴流着口水对我喊出第一声妈妈时,我搂着她亲了几个钟头,我终于明白了女人对做母亲的渴望。

  做母亲的快乐给我生活带来巨大改变,连我多年的胃病也慢慢有了好转。每当我胃病发作夜里难寐时,丹丹总会搂着我,噘着小嘴轻轻地吹我脸庞说:“妈妈,不痛,吹吹。”

  那时,她还不到3岁!我想,一定是老天可怜我,给我送来这个礼物。

  年近四十时带着6岁养女出嫁

  丹丹一天天长大了,还不到6岁她就上小学了。那年,我遇到了孙长德,他是我母亲的熟人介绍的。他虽然长得其貌不扬,但母亲说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嫖不赌没有恶习,对我这个年近四十的女人来说,是无可挑剔的。

  可我怕他嫌弃我,尤其担心他不能善待丹丹。因为从小丹丹就知道我并不是她的亲生母亲,也正因为如此,我不想让她有寄人篱下的感觉。

  不过,孙长德对丹丹很好,丹丹也喜欢这个伯伯,虽说他们并没有亲热到如同亲生父女,可他们的“和睦相处”让我对即将到来的婚姻生活充满了信心。

  我很快和孙长德结了婚,有了女儿又有了丈夫,我终于跟别人一样,有了一个完整的家。不过,这只是故事的开始。

  一年后,我生下了儿子鹏鹏,孙长德就变了。鹏鹏满月后不久的一天,吃午饭时,我进厨房拿汤勺,回到饭桌时,一件我一直担心的事情发生在眼前:

  丹丹伸长了手要去夹炒肉片,孙长德竟把盘子往远处挪了一下。丹丹再努力伸手时,孙长德居然干脆把肉片端到自己面前。看着丹丹无辜的委屈表情,我心如刀绞。我什么也没有说,上桌后径直往丹丹碗里夹了肉,丹丹开心地吃着。但我知道,丹丹的好日子就要结束了。

  女儿饭桌上不敢当着养父夹肉

  孙长德变了,儿子鹏鹏出生后短短几个月里,他无端发脾气,每天下班回家也不爱说话,只要稍微不顺眼就会发火。丹丹在桌上做作业时,他进屋第一件事就是走过去,一把抓过丹丹的书包扔到墙角,文具撒得遍地都是。我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从不回答,然后变本加厉。

  我想到自己是名教师,也考虑到会影响邻居,就没跟他争吵。我只是悄悄安慰女儿,丹丹常闪着泪花问我:“妈妈,伯伯是不是不喜欢我了?”我骗她说不是。

  可是,天真的孩子并不傻,她渐渐知道自己不再受孙伯伯的欢迎。在家里,她总会躲着孙长德。孙长德在看电视,她就去画画;孙长德一回家,她马上就收拾文具藏好书包。

  这只是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啊!可孙长德越来越刻薄,只要有他在,丹丹吃饭时绝不敢夹肉。只要我给她夹一块,孙长德马上就给我一个白眼说,你要吃就吃,少管恁个多。我常趁孙不注意时,飞快给丹丹碗里夹肉,然后叫她端着碗到房里去吃。

  尽管女儿毫无条件地退让,可还是免不了挨打。一次,只为件小事,孙就开始对丹丹咆哮,我怕他真的动手,冲着他大喊“你敢!”,谁知他只说了句“你看老子敢不敢”,然后一拳挥到丹丹瘦瘦的脊梁上。丹丹一下子趴在地上,我傻眼了。

  夜里,丹丹的背上瘀了一大块,我给她擦药时失声恸哭。丹丹却没哭,她转身搂住我,把小脸埋在我的头发里轻轻说:“妈妈,我不痛,你不要哭。”我的泪水像开了闸。

  丹丹的伤连续擦了一周多药水,我搂着她度过了一周多不眠之夜。人心都是肉长的啊,养条狗喂只猫都知道心疼,他居然能对朝夕相处、不到十岁的孩子下手!

  她毅然离婚 带着儿女清贫生活

  孙对丹丹的厌恶越发溢于言表。他常三两天才回家,进门就冲着丹丹劈头盖脸地骂,然后甩门离开。我终于看清了孙自私的面目。婚后他一直把工资紧捂在自己口袋里,钱比他亲生儿子都重要。有一次,我送了块香皂给侄女,他竟和我大吵一架,说我把钱都用在了外人身上。侄女听说后,忙大老远跑来还了那块香皂。

  离婚,我一定要离婚——为了我的女儿,因为孙的字典里没有“爱”字!

  2001年,我离婚了,孙承诺每月只给儿子鹏鹏70元生活费。可我什么都没有要,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家。家没了,可让我轻松的是,丹丹从此可以不再受白眼。

  在简陋的租赁房里,我们母子三人有了前所未有的开心生活。生活当然清贫,我每月工资除去房租后,只能剩下八九百块。两个孩子都在发育,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儿女很少买新衣服,表哥表姐穿不了的旧衣服全都送了来。

  家里没洗衣机,丹丹12岁就开始自己洗衣服,还帮弟弟洗。丹丹上中学住校了,我担心她会学会攀比,可她没有,她仍用着旧书包。我曾说:妈妈现在穷,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回亲生父母那里去。但她眼泪刷刷地掉,说:“只要能跟你和弟弟在一起,我可以吃苦。”

  我后来尝试向孙长德要求增加鹏鹏的生活费,可孙说休想,“你拿钱养活了别人的孩子”。一些朋友知道了我的窘境,都劝我跟孙复婚,但我拒绝了——他容不下女儿,我们也容不下他。

  儿女一天天健健康康长大,学习成绩也都很好。我就快49岁了,儿子鹏鹏今年才11岁,我再工作几年就得退休了。不过,我退休前一定能看到丹丹大学毕业,今后的日子总会一天天好起来!

  15岁少女对养母诉说要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正放暑假,15岁的丹丹刚游完泳回家。她是个很漂亮的女孩,白净的脸庞显得很淑静。

  可能是因为害羞,她几乎没在记者面前流露出太多动作和表情。她每说一句话,都习惯地把头转向妈妈,然后再盯着自己脚上的拖鞋。可能是察觉到女儿的紧张,胡香琴坐到了女儿身边,丹丹放松多了,诚挚诉说———

  我从小就知道自己并非妈妈的亲生女。可我觉得,我就是妈妈的亲女儿,要不然,她怎么会对我这么好?我爱妈妈和弟弟,我希望能永远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孙伯伯?我恨他。不过,这句话我没有对妈妈说过。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喜欢我。

  养父为啥容不得我

  其实,我从小就知道应讨他喜欢,要听话,不做不该做的事,可他总是骂我。我可以自己洗衣服,我可以不吃肉只吃白饭,我什么都可以做,我只是不想离开妈妈。他为什么就那么容不得我?

  现在,我不觉得苦,因为我和妈妈、弟弟生活在一起,再也没有孙伯伯的吵骂。我比以前的生活好得多了。

  我知道家里不富裕,可我知足,这一切都来得不易。为了我,妈妈放弃了和孙伯伯的那个家。

  妈妈说过,她不需要我报答什么,只要我平平安安。可是,我知道什么才会让妈妈高兴。还有两年,我就要考大学了,我现在成绩还不错。只要我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妈妈一定会为我骄傲的。我会让她知道:这15年来,她没有白疼她的女儿。

  我会给妈妈买新房

  很多事情我都想好了,妈妈现在没有钱,可能届时我上大学的学费都拿不出来。不过,妈妈答应过我,就算借也要给我凑学费。我想,大学毕业后可以靠自己还账。

  考大学并没有其他目的,我只想以后能找个好工作,让妈妈不再这么辛苦,我会让她和弟弟过上好日子。

  到时候,我会为妈妈买新房子、买洗衣机、买大电视机,给弟弟买新衣服、新文具,让他也好好读书考上大学。等妈妈退休了,我就拿钱供弟弟上大学。

  妈妈,我向你保证,我会永远听你的话,我永远都是你的乖女儿丹丹。最后,谢谢你,我的妈妈!

  编后感悟

  动物尚有爱何况于人

  蒙古草原上,一只嗷嗷待哺的狼婴,被放进了狗窝,饥饿的小狼挤进五六只小狗中,一起在母狗的肚腹下吧嗒吧嗒拼命吃奶。母狗发现了,那外来的小家伙是敌人的后代,但是它并没一口咬向那稚嫩的生命,而是担当起“母亲”的重任,一天天将小狼奶大。

  这是2004年最为畅销的小说《狼图腾》中作者对当年草原旧事的描述。在动物界,母爱就能超越种群,母爱何其伟大,何况于人类!

  本版报道中的主人公胡香琴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养女之爱,绵绵深沉,血水交融,再次让我们感受到女性的母亲般的力量是如此伟大!

  遗憾的是,我们看不到胡的前夫有广阔的男子汉胸怀和博大的父爱。胡介绍称,前夫自私,把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但是,如果只为了钱,连家庭的天伦之乐都舍弃了,换来的只是“孤独”,那么,钱也只能买来没有感情的商品罢了。

  我们期盼,能有一天,被妻子儿女“背弃”的孙长德会幡然悟透人生:除了钱,快乐和自我幸福感比什么都重要,特别是至爱的哺育亲情和融融天伦之乐。傅祖洪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