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猪链球菌病知识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6:03 深圳商报

  为使广大读者科学有效地预防感染猪链球菌疾病,了解有关猪链球菌的基本常识,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专栏,向读者介绍猪链球菌病防治基本知识。

  1.什么是链球菌?什么是猪链球菌病?

  链球菌是常见的一种革兰氏阳性球菌,其分布广泛,常存在于大多数健康哺乳动物和
人身上,但相当一部分有致病作用。若饲养管理不当,环境卫生差,夏季气候炎热、干燥,冬季寒冷潮湿,以及遗传因素等使动物抵抗力降低时,可促使动物发病。不同血清型链球菌的致病性有差异。

  猪链球菌病是由链球菌属中致病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重要的人畜共患性传染病,由C、D、E、L群链球菌和猪链球菌2型(R群)引起的猪的多种疾病的总称。表现为急性出血性败血症、心内膜炎、脑膜炎、关节炎、哺乳仔猪下痢和孕猪流产等。猪链球菌2型可通过伤口、消化道等途径传染给特定人群,并可导致死亡,危害严重。

  2.猪链球菌病的潜伏期有多久?

  猪链球菌病潜伏期1-3天或稍长,大小猪均可感染,4-12周龄的猪最易感染,哺乳仔猪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中猪次之,大猪较少。

  作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