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潲水养猪有害人体健康 如何管理南京遇法规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7: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凌晨1时许,在南京瑞金路一家中型餐馆附近,一辆小型农用货车慢慢停靠下来,从驾驶室里下来2名皮肤晒得黝黑的中年人,径直进入这家餐馆后场,拎出一只只装满残羹剩饭的潲水桶,哗啦啦倒进大铁桶,顿时一股股令人作呕的腐烂气味向四周扩散。随后2人又匆匆忙忙赶往下一个餐馆收集潲水。

  这辆小型货车的主人姓李,家住在溧水县农村。据李师傅介绍,他家养了30多头肥猪
,每隔几天就进城拖一次潲水。现在这里的潲水俏得很,他与瑞金路上好几家餐馆包月拖潲水,每个月只要付120元,每天就能定时到这里拖潲水。现在他车上每只铁桶能装约200斤潲水,共有6只大铁桶,共能装1千多斤潲水。这些潲水运回家里,煮沸拌山芋粉、玉米粉、麸皮喂猪,一斤饲料大概只花到1元左右,一头猪一天的饲料只有2元-3元。如果用正规的饲料喂猪,一头猪一天就得吃5元-6元,养猪成本大大降低。目前像李师傅这样的个体养猪专业户绝非仅有。

  据了解,潲水在高温条件下储存运输,微生物、细菌将大量繁殖,动物性油脂易氧化腐烂,淀粉类残羹剩饭易霉变。腐败变质的潲水,含各种毒素,会污染饲养的动物,使动物感染沙门氏菌、大肠菌等多种传染性疾病。采取煮沸办法消毒,也很难去掉毒性。这些毒素能够通过食物链,在人体蓄积,引发多种疾病。

  目前国内外许多大城市都已颁布管理办法,规范餐厨垃圾流向。不少城市已经严厉查禁养猪专业户用潲水养猪、酒店把潲水卖给养猪户的行为,而南京目前还是空白。

  作者:李苏明 亚龙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