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卖书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8:23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周雪莉

  每年的“哈三中旧书市场”几乎汇集了哈市所有高中的同学,大家以卖书、卖学习笔记为乐。为了“兜售”自己的学习心得,学子们可动了不少脑筋。精心设计的复习要点、工整翔实的读书笔记都是这里的畅销货,当然复习题是这里最为滞销的产品,“一元一本”的超低价格也很少有人问津。与之相比,学习笔记的“含金量”要高得多,哈师大附中阳阳只
卖自己读书笔记的复印件,每本30元的价格,销路一直不错。她说:“笔记原件要留给弟弟妹妹用,也是为了留做纪念,三年心血的结晶,可以为其他同学提供一个借鉴的途径,所以我选择了复印这个办法来实现自己的学习价值。”

  前不久,哈三中毕业生丛倩把自己三年的27套学习笔记定价为5500元,因为丛倩的高考成绩为697分,所以她的笔记水涨船高。尽管没有全部卖出去,但丛倩的收入不菲,看来知识就是财富的理论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当然,并不是每个学子都能有一个好收成,与名校相比,普通校高中毕业生的生意比较萧条。毕业生小刘介绍,来买书的以学生居多,也有不少家长,学生一般看的多,买的少,买笔记也买重点中学的,买书的家长开口第一句话就问,是哪个学校毕业的?高考打了多少分?考上哪里了?看来,名校效应永远左右“消费者”的选择。哈三中学生毕某正是抓住了家长和高中生的这种心理,把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放在醒目的位置,招揽了不少的买主。

  为了选择一个“黄金旺铺”,可苦坏了这些毕业学子们。哈十二中的学生张某家住宏伟路,每天早上4点钟就骑上自行车,驮着几十本书往这里赶,为的是占领一席之地。开始的几天他天天打车来,卖了十天“赔”了个精光,现在只能借助自行车这个“环保”的交通工具了。

  其实,学子们来这里卖书的目的,不光是为了赚钱,更在乎的是一种乐趣。大家在一起打牌、谈心、聊天,愉快地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光临,那种自在与惬意是毕业生在大考之后所期盼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