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星“人脸”是凹凸不平的山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8:38 重庆时报
火星“人脸”是凹凸不平的山地(组图)
“火星快车”拍摄的火星人脸所在区域,画白圈处既为“人脸”

火星“人脸”是凹凸不平的山地(组图)
1976年,海盗号 拍摄的火星人脸

火星“人脸”是凹凸不平的山地(组图)
欧洲火星快车拍摄的“人脸”连续图像,“人脸”逐渐清晰

  1976年,美国宇航局(NASA)发射了海盗1号火星探测器。

  它的任务是为海盗2号寻找一个合适的着陆地点。当时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张照片,它的官方说明是这样的:

  这张照片显示了一个受侵蚀的岩石台地地形。图片中央的巨大岩石看起来就是一张人脸,或许是光影给人们造成了它具有眼睛、鼻子和嘴的感觉……那么,这个传奇到了30年后,结果怎样呢?

  得让新飞船去验证

  这件事有趣极了!照片上的大石头看起来就像个埃及法老的脸。美国宇航局的本意也许是让大家乐一乐,同时吸引公众对于火星探测的兴趣。这真是个成功的创意,它迅速吸引的公众的目光,成了大报小报的谈论话题。但是很不幸,人们只看到这张脸长得像斯芬克斯,而完全无视照片的说明!如同野火一般的谣言,这块大石头被越传越神,有人干脆宣称这张“火星上的人脸”表明了那里曾经存在着高度发达的文明,这块石头附近的另外一些石头也被说成了“金字塔”和“城市”。于是,事情不得不到了让一艘新的飞船去验证“火星上的人脸”是否存在的地步。

  2005年8月2日,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再次对同一地点拍摄照片,照片显示,火星上的人脸只是美国宇航局给大家开的一个“善意的玩笑”。

  美宇航局科学家哭笑不得

  如果你愿意的话,你用“FaceonMars”作为关键词检索互联网,还能找出成千上万有关火星脸的网页———既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有人以此为理由要求给美国宇航局增加预算,这固然是好意,却只能令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哭笑不得。

  美国宇航局万万没想到这块石头竟然成了超级明星。当然,对于美国宇航局来说这已经是烫手的山芋,科学家认为,给“火星上的人脸”拍一张新照片比美国宇航局新闻发言人辟一百次谣还有效。于是,美国的一架探测器再次担当起了验证海盗1号拍下“火星上的人脸”的使命。科学家们操纵新的火星探测器给火星上有“人脸”的地区拍摄了几张新的照片。很显然,这些照片令人大失所望:根本看不出它像张脸!但是有人提出,当时正是火星的多云季节,云层很可能影响了“效果”,所以这张照片不算数。

  它更像一块干裂面包

  看来有些人就是不死心!为此,2005年8月2日———火星上晴朗无云的一天———欧洲火星快车重新给火星出现人脸的地区拍了一些照片。这张照片由于几十年来技术的进步而变得非常完美,它的分辨率是1.56米(这是海盗1号分辨率的27倍以上)。现在大家看得清清楚楚了:这个所谓的“火星上的人脸”是一块凹凸的山地,无论如何也称不上我们通常的那种“脸”的概念。它更像一块干裂的面包。

  当然,为了进一步增强这个证据的真实性,科学家们还使用了高精度的激光测高仪对该地区进行了扫描。通过对数据的处理,得到了这个“火星上的人脸”的三维图像。这下子恐怕谁也没话说了,因为从这张图像上可以看出,这个传奇般的脸没有眼睛,没有鼻子,甚至没有嘴巴!它只不过是火星上一座普普通通的平顶山。这就是25年来“火星上的人脸”的结局———一个十分滑稽的结局。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