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09 大华网-汕头日报

  共产党员走到哪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带到那里:社区有“共产党员联系岗”,架起“党桥”连民心,群众有困难在家门口就能找党员倾诉;企业、单位有“共产党员示范岗”,广大共产党员以表现和业绩体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共产党员走到哪里,那里就成为标兵岗位。

  我市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于7月1日正式铺开。我市各级党组织紧密联
系实际,坚持分类指导,按照务求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总体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地推进教育活动。目前,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多数党组织已基本完成了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任务,整个教育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示范带动组织有力

  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任务繁重、困难较多、责任重大,我市在认真总结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把握教育活动的主动权,各级领导示范带头,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市委要求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要“六个带头”:要带头检查和调研、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到基层做形势报告或讲党课,带头到基层开展“送学、送温暖”活动,带头到联系点过一次组织生活,带头指导联系点搞好边学、边议、边改;带头帮助一个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搞好整改。

  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身体力行,带头分别到第二批教育活动挂钩联系点潮阳区和平镇和澄海区莲下镇调研,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随后,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多次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各级党政班子成员、各参学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在下属单位或内部机构建立联系点,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第二批教育活动中,全市共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292个,256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送学、送温暖”活动,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的作用。各级党委抓紧调整和充实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从已完成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机关选派1710名学习辅导员、指导联络员,选聘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88人,深入到基层2000多个党支部开展学习辅导工作和指导联络工作。

  把党支部建在工地上

  人在千里外,心向党组织。流动党员无论走到哪里,也能参加学习教育活动。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龙光集团党委针对建筑行业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在公司每个开发楼盘的城市都设立临时党组织,把支部建在工地上,及时组织学习教育,使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也激发起他们讲奉献当表率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

  为扩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各级党委重点清理社区和困难企业的基层组织,理顺组织规模、设置层次和隶属关系,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工作体系。第二批教育活动中,全市已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59个;新组建党组织14个。我市还大力拓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域。目前,全市已有非公企业党组织372家,党员4638名,其中建立党委的9家。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各级党组织把查找流动党员作为整个教育活动的工作重点,贯穿教育活动始终。全市已找回长期未与组织联系的党员1149名。大部分单位结合建立党组织和党员情况信息库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分类建立了下岗职工党员、流动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特别困难党员、年老体弱不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党员等档案,夯实教育活动的基础。

  不让一个党员掉队

  针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情况,我市紧密结合基层单位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分类确定教育方式、落实学习要求、创新活动载体,在增强教育效果上下功夫。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党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辅导、座谈讨论、函授交流、远程教育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因人施教、分类施教,使教育活动鲜活生动,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党员群众。

  汕头港务集团公司党委在多年来坚持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的基础上,深入打造党员教育工作的“品牌”,调整完善了1416对帮学结对关系,形成老党员带新党员、文化程度高的党员帮文化程度低的党员、党员帮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帮群众的帮扶网络。澄海区莲华镇工商所的老党员余树其,日前特地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了1000元,郑重地把它交给了镇党委。像老余一样,其他党员也纷纷捐款。该镇供销社党支部虽然90%以上的党员都下岗,但大家还是加入了捐款的行列。这是该镇出台“党员互助金”制度后出现的生动一幕。针对近年来部分农村党员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容易因病返贫的情况,莲华镇建立了“党员互助金”制度,发动党员开展党内互助帮扶活动,短短时间就收到党员和社会的捐款超过10万元。并已发放首批慰问金6300元,慰问农村困难党员28名。为帮助解决基层存在突出问题和党员实际困难,各级党组织想方设法为生活困难党员、流动党员和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党员送学、送温暖,让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市委常委分头带队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和生活困难党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发放慰问金近300万元,各单位共投入资金640万元,帮助基层解决开展教育活动存在的困难。通过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参学单位共有1984人申请入党;发展预备党员746人,其中非公企业87人、社区199人。“党员联系岗”架起“连心桥”“有困难,找党员。”居住在广厦街道的单亲妈妈辜某,亲身体会到了这句话沉甸甸的分量。辜某原先靠给人打临时工维持生活,后来由于党工委在辖区内设立“社区共产党员联系岗”,了解到她的困难,帮她联系到一五金配件厂工作,使其有了固定的生活来源。各单位党组织从教育活动一开始就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创新载体,设计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激励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党员在各自工作、生产、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在活动中真正受到教育,群众在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金平区广厦街道党工委在辖区内各住宅小区设立了25个“社区共产党员联系岗”,随时听取群众有关再就业、民政救济、计划生育、综治禁毒等情况的反映,掌握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已先后为10户困难家庭联系了再就业岗位,为45名贫困生筹集助学资金1万多元。居民群众情不自禁地说:“社区共产党员联系岗在我家门口,有困难找党员,真方便!”

  急群众所急助群众所需

  急群众所急,助群众所需,想群众所想。广大党员和党组织坚持不懈做好事,持之以恒办实事,真心实意解难事,动员党员志愿者开展扶贫济困、助残助学、送医送药等活动。至目前已慰问群众1万多户,送上慰问金200多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岗位3000多个;帮助2000多名辍学儿童复学,资助金额100多万元;义医义诊受益群众3万多人次,免费发放药品70多万元。市卫生局组织22家医疗单位380多名党员医务人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自愿者和医护人员开展“千名党员医务人员送医下乡进社区”活动,足迹遍及山区农村、城市社区。台风“珊瑚”正面袭击我市时,广大共产党员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抗灾救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报记者赵令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