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小区绿化究竟该谁负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29 扬子晚报
老小区绿化究竟该谁负责(图)
又一棵树因无人管理而病死。谷岳飞 摄

  好端端的樱花树就这样被虫蛀掉了?站在小区颇负盛名的樱花大道前,莫愁新寓小区的刘先生有些痛心——因为长期无人管理,小区已有5棵成年的樱花树先后死掉。而记者连日来的调查发现,因为大多没有正规的物管,南京几乎所有的老小区,都面临着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原本不错的小区绿化竟已多年无人打理!

  老小区树木多年未修剪

  记者昨日来到莫愁新寓小区看到,樱花大道就位于小区社委会旁,郁郁葱葱的樱花树两两相对,大多都有两层楼高,几棵死掉的樱花树夹杂其中,很是打眼。刘先生介绍,死树大多是虫蛀掉的。记者也留意到,大道中段又有一棵被虫蛀的樱花树已奄奄一息。

  据介绍,莫愁新寓小区是南京市少有的绿化“搞得好”的小区,绿化面积占小区总面积的40%%以上,光成年树就有2000多株。然而就是这样的绿色小区,绿化也基本靠草木自生自灭。该社区委员会工作人员也表示,小区树木已多年未曾修剪,更别说防虫防病了。

  记者随后又来到鼓楼区三牌楼、秦淮区七里村、玄武区丹凤街等南京多个老小区调查发现,小区内的树木大多参差不齐,杂草满地。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小区绿化已多年没人管理了,除了居民家门口外,其余地方基本都是任其疯长。

  绿化委员会声称不担责

  在丹凤街马老先生等人的记忆中,2000年以前,小区绿化还有专人打理,那时无论草木,都修剪得平平整整的,看起来很舒服,而南京各区绿化所改制之后,小区绿化基本就没人管了。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南京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该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京各区绿化处已改制为自负盈亏的企业,再要让其为各小区绿地做一些义务性的日常管养已经不可能;而依据2004年新修订的《南京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中第十四条规定,“居住区绿地的绿化,由居住区管理机构管理”,因此老小区的绿化并不归他们负责。

  社区主任无奈自己剪树

  记者了解到,所谓“居住区管理机构”在南京各个老小区大体可分两种情况,一是各单位管理的职工宿舍,一是房管所管理的房子。如此一来,绿化责任谁承担应该清楚了。然而,事实上,因为单位改制、房屋置换等变化,现在各小区已很难确认产权单位了。

  尴尬的局面“害苦”了社区主任。鼓楼区三牌楼社区陈主任向记者“诉苦”说,社区的绿化他们想管也管不了,更多的时候是发动志愿者、党员除除草,而修剪、除虫、防病等工作,他们基本上无暇顾及。有一次,行道树长得已不像样子,几位社工不得已拿起了树剪。然而,半天忙下来,人累得汗流浃背,而树剪得“自己都不满意”——毕竟不是专业人员。

  不应忽视身边绿化

  一位从园林部门退休的老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绿地在整个城市绿化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其中绿化植物因树龄较长、树型较大,绿化效果好,生态效应强,对居民区乃至整个城市作用重大,无人管的境地确实令人心疼。

  据了解,南京有小区无奈之下,曾实行居民“认养制”来加强对小区绿化的管理。然而,这一制度并无任何约束力,仅仅依靠居民自己的热情,效果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丹凤街顾先生等多位市民就此表示,南京各区都要创“绿色人居城市”,相关部门也在大力植树造绿,而对老百姓身边的已成形的树木草地,为何不能好好管一下呢?本报记者 谷岳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