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拾荒者建起"都市垃圾村" 每人都有辛酸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8月17日晚的一场风雨过后,建邺区西城路上交通驾校内一处围墙倒塌,致使一排简易房倒塌,一对母子被埋身亡(8月18日本报A19版对此进行了报道)。记者当夜采访发现,附近居住的大多是外地来宁靠捡垃圾为生的农民,因为租不起房子,他们就居住在这些并不牢固的简易棚披里,并最终导致悲剧发生。近日,记者再次赶往现场进行采访。

  拾荒者自称住在“垃圾村”

  西城路交通驾校北侧倒塌的围墙有块数千平方米的空地,一条小路进去,就是拾荒者聚居的地方。

  数条臭水沟边凌乱地堆着小山一般的废品,通过该处低矮简易的石棉瓦棚披,空气中的恶浊味令人感到十分不适。这一片简易房与不远处成片整齐亮丽的住宅小区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事发第二天下午,天空还飘着细雨,前晚事故现场处依然站满了人,每个人脸上都显得沉重,这里的许多人都是外来拾荒者,彼此间也互相认识,鲜活的两个生命突然消失,让他们中许多人无法接受。

  在母子被埋地点,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废墟中搜寻着什么。他叫马德全,被砸身亡的女子(孩子的母亲)是他的嫂子,“出事后,我大哥去处理后事了,东西要一件件弄出来,以后的生活还不知道怎么办呢。”

  一夜未睡的马德全红着双眼。当记者准备在附近转一圈时,他主动带起了路。马德全说他是安徽怀远人,来南京还不到一年,由于家里种田赚不了多少钱,“家里人多,只有出来赚钱,但像我们这样没学历又没技术的人在城里工作难找,就连一般的工地都不要我们。”他告诉记者,初来南京时他就被一家建筑公司骗去了400元钱,无奈下只有干起拾荒这一行。

  在这个城市干活了,就得寻找住的地方。“最便宜的房子也要三四百元钱,对于我们来说根本住不起,寻找中就发现了这个地方,一片空地,许多拾荒者简单搭个房子就可以住了,省钱。”就是这样也是要交钱的,“这里的空地每月每平方米要交3元钱租金,我和哥哥租了100平方米用来堆放收来的废品,这已是占了收入中的‘大头’了。”

  由于周边都是拾荒的,聚集在一起也就形成了一个群落。外面的人都知道到这来贩运废品,也算是小有名气,大伙就自嘲住在垃圾村。

  马德全说,事情发生后不准备干这收废品的买卖了,要和哥哥回家另行打算。

  每个人都有辛酸的故事

  记者采访中,一名满脸疲倦的青年人猫着腰从一间破旧棚披里钻了出来。他叫孙广夫,安徽涡阳人,20岁的他去年随父亲来到南京开始了拾荒生活。

  “家里有一个弟弟,初中刚毕业,我已经因家里没钱而辍学了,不能再让这事发生在弟弟身上,我要让他继续上学。”腿部残疾的孙广夫腼腆地领记者进了他的房间。

  严格地说这不是一间房,简单的竹架撑在地面上,四周的墙是用废旧的纤维板叠加围起来的,屋顶也是由残缺的石棉瓦搭在一起的,雨水不时从瓦片之间的缝隙里渗漏进来,落在本已泥泞不堪的地上。这里住着孙广夫及他的父亲、哥哥、妹妹和嫂子等好几个人。

  “弟弟高中没有考上,准备改上技校,每年要1000多元的学费。”孙广夫告诉记者,他家一年种田的收入只有2000多元,还要供弟妹读书,他父亲只有出来打工,但上了年纪谁要呢,只有来拾荒。

  孙广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一年两季农忙,家人都来拾荒,每日可以赚个十多元钱,好的时间有二十多块,一个月下来也有个五六百元钱了,除去必要开销,还能存些钱,“这就可以给弟弟、妹妹交学费了,他们有出息了,家里就会好起来,以后就可以不用拾荒了”。

  孙广夫告诉记者,外面的房租太贵,租个棚披每月只要70元钱,“加上水电费要100多元,这还能承受得起”。

  在这里采访,每个人几乎都有着与他相近的故事,经历辛酸但他们却表现得很坚强,他们在期待着他们内心梦实现的时候。

  生活简单,拖儿带女易发事故

  “谁想带着孩子来呀,”众多的拾荒者都是带着老婆和孩子,“学校放了假在家也是闲着,何况让孩子单独在家也不放心,就带过来一边拾荒一边照看。”这是许多拾荒者说的类似的话。

  在雨中,几名半大的孩子撑着雨伞端坐在屋沿下嬉闹着,全然不顾周边垃圾散发出来的污浊气味。

  “钱是要寄回去赡养老人和培养孩子的,不能乱花一分。”一位拾荒者说,为了节省,他们的一日三餐是面条、馒头和稀饭,在他们看来,这已经很不错了。菜里加点肉,那是为孩子们专门准备的。

  “为了家人,父亲豁出去了。”孙广夫告诉记者,他父亲不久前为了维修渗漏的屋顶,不小心摔了下来,腰部骨折,医生要求躺在床上至少三个月,但为了多赚些钱,父亲用纱布简单包扎躺了不到一个月就外出收购废品了,“我残疾不可以出去,只能在家做些简单的活。”提起这事,孙广夫至今内疚不已。

  由于这里的棚子结构简单,没有地基,很容易被风吹倒发生意外。但记者发现,虽然围墙在“垃圾村”的居民面前倒下,并导致一对母子停止了呼吸,但许多拾荒者们并没有退出这里的意思。

  “这也许是个意外吧,如果那围墙牢固一点,如果他们距离墙远一点,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一位住户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拾荒者的想法。在他们看来,棚披还是比较结实的,几日前的台风暴雨也只是掀掉了几片砖瓦。“再说,我们是出来混穷的,也只能住这样的地方。”一名拾荒者这样认为。

  “以后我们会注意不靠墙住的,日子照样得继续下去,希望不要再有事情发生。”他们说,希望能安心地赚点钱回去养家。

  作者:陆陵 王国俊 林燕萍 李菁菁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