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外来民工1/4是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46 扬子晚报

  新闻提示昨天,扬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江学院、南京视觉艺术学院四所高校的学生共同完成了一项暑期民工生存现状调查。调查发放2000份问卷,收回1872份。调查显示,大多数民工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社会养老保险分文不交;年过半百的民工占到25.23%%,55岁以上的民工逾11%%,一些60岁以上的民工瞒报年龄,其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丝毫不亚于年轻民工;不少缴过养老保险的已退出或正盘算着怎样退出。民工特别是高龄民工的生存现状及劳动保障令人担忧。

  四大原因促老龄民工外出谋生

  调查反馈问卷的1872名民工中,安徽的占21.74%%,江西的19.55%%,四川的占18.54%%、江苏的占18.48%%,其余的占21.73%%。其中,高龄民工为孩子读书而出来打工的占40%%,为子女结婚或盖房子而打工的占30%%,为还债或给家人治病的占20%%,其余还包括挣养老钱等原因。旁白“……我猫着腰走在钢筋支架中,稍不留神就撞在钢筋的横梁上,幸亏有安全帽……丁师傅在9楼做工,但从6楼开始就没电灯了,黑漆漆的,楼梯没有扶手,途中还经常有钢筋冒出来,三层楼我走了足有十几分钟……”这是参与调查的南京视觉艺术学院一名学生在建筑工地和民工们一起生活两天后,在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他提到的丁师傅是安徽来安县人,62岁,现在南京一建筑工地做木工。由于两年前的一场变故,他的妻子落下了终身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同一年,他的儿子升入高中,经济捉襟见肘。去年春节刚过,他离开卧床的妻子和年少的孩子走上进城务工之路。现在,他每天清晨6点上班,除了吃饭时间,一直工作到晚上6点半,还经常加班至凌晨。一年下来,收入也就4000多元。

  反馈省社科院一位长期研究民工现象的专家指出,民工的高龄化趋势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由于耕地面积减少,农村劳动力富余,更多的农民向城市寻找解决生存的方法。二、子女在城市务工,父母进城互相照应。三、很多技术工种,如木匠、泥瓦匠等,对于经验和技术的要求较高,因此吸引了很多高龄民工。四、受传统生活方式的影响,认为只要能劳动,总不愿赋闲在家,能挣一点是一点。

  民工为何频繁退出养老保险

  数据 年老后能拿退休金,是众多民工的梦想。但截至今年7月底,南京共有1688名民工退出养老保险,领走个人账户里的钱。

  旁白像前面提到的丁师傅,对于从事危险性很高的这份工作,丁师傅表示习以为常了。当问及是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时,丁师傅则显得一脸茫然。据了解,即使工作单位给民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许多人也根本不了解养老保险缴费规定及将来能享受的待遇,只是把个人账户里的钱当做“额外收入”,只想尽快取出来存进银行。大龄民工更是如此,他们自认为干不了15年,交了钱也是浪费。另一个原因是,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关系不能在城市间“流通”,一旦换个城市或回到家乡,养老保险就成了无法兑现的一纸空文。

  反馈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负责人介绍,民工的养老保险发放、退休年龄与城市企业员工一样,不歧视也没有特殊政策。至于参保民工养老金的缴费年限,各市不同。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进一步解释说,早在5年前,南京就出台政策:将民工纳入养老保险体系,缴费累计满15年,参保民工达到了规定年龄就可领取退休金。民工离开工作单位时可选择一次性领取个人账户中的全部储存额,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也可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新单位,继续参保。

  结束语民工尤其是高龄民工从事高强度、高风险的行业,存在很大的人身安全隐患,而民工的维权意识还较淡薄。另外,维护外来民工合法权益的监管体制尚不健全。同时,由于目前劳动力富足,令高龄民工主动放弃劳动保障的合法权益。高龄民工虽然不是打工主流,但已呈上升趋势。所以,建立健全更切实可行的劳动保障体系、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应该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实习生 陈锐 记者 冯可 沈春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