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锁金村“庇护站”站小名气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46 扬子晚报

  为了缓解社区里出现的矛盾和家庭暴力,玄武区锁金村街道专门成立了“家庭暴力庇护站”,让处在家庭纠纷中暂时无家可归的人进“站”,工作人员再去做其他成员的工作,最终让家庭圆满,让矛盾得到缓解。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该“庇护站”负责人熊镇生。

  社区有对老夫妻,平时和儿子住在一起,但儿子脾气很坏,下岗后更是变本加厉,喝醉了酒对父母动辄打骂,甚至恐吓要放火烧房子。社区和派出所多次调解都没效果,最后老
两口哭着被儿子赶出了家门。当时还是街道“老年照料中心”的同志得知后,专门腾出一间空房让老人临时住进去,不厌其烦地和老人聊天,排遣他们内心的痛苦,此外还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消除他们心理上的疙瘩,不断上门做其儿子的思想工作,直到儿子把老两口接回家。老人非常感激地说:没有照料中心,我们就成了流浪者了。自此,锁金村街道在“老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家庭暴力庇护站”。

  熊先生还给记者讲了个故事。南京林业大学退休教师王女士,曾在站里住了整整一年。王老师自己有一处房产,但为了这房产的继承权,几个子女吵得不可开交,还逼母亲立下遗嘱。万般无奈下,王老师找到“庇护站”哭诉,痛心不已的她再也不愿见几个儿女,在此一住就是一年!其间,熊镇生找王老师的子女交谈多次,有次一直谈到凌晨1:00,他们终于答应不再逼迫母亲,还其一个安宁平静的晚年。

  “还有更离奇的事,有的人竟从外地赶到庇护站借宿”,熊镇生回忆起一件往事——张女士住在上海,因为丈夫脾气暴躁,只要工作稍有不顺,回家后就对她拳脚相向,甚至用刀威胁她,张女士多次提出离婚都被对方拒绝了。因为实在害怕,张女士回到南京,想在母亲家里避难,却不料丈夫很快追上门来。情急中母亲把她送到了庇护站。经过庇护站同志向妇联反映,最后在市妇联的帮助下张女士终于离了婚。

  渐渐地,“庇护站”的名声越来越响,甚至别的社区的居民也要求来“避难”,其中不少并非因为家庭暴力,而只是生了闷气,想暂时躲避一阵。一位30多岁的男士来“庇护站”求助时称自己是受害者,要求借宿一段时间,站内同志猜想他可能遇到了家庭冷暴力,难于启齿。

  遗憾的是,“庇护站”只有小小的三间房,不能满足所有求助者,况且,随着社区老人不断增多,目前“老年照料中心”里已经住满了,“庇护站”也就没办法再收容其他人。熊镇生希望那些家庭出现矛盾纠纷的人,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可以先通过社区或街道进行调解,实在不行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他感慨道:“庇护站”毕竟只能解决暂时问题,居民有了困难完全依靠它是不现实的。实习生 问秀芳 记者 董婉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