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6计”支招居民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4:51 新闻晚报

  晚报讯免费发放的《居民节能36计》火爆申城。今年6月上市以来,这本汇集了节能妙计的小册子虽几次再版,但包括《楼宇节能36计》、《工业节能60计》在内,超过22000册的印刷数仍供不应求。上海市经委节能监察中心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很多市民的需要,他们计划近期再版该套节能系列丛书。

  《居民节能36计》由市经委节能监察中心负责编制,主要按电冰箱、空调、吸尘器、
电视机等不同家电分类,重点关注“电器”消耗,内容涉及居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大部分“金点子”均由市民提出,市经委节能监察中心还结合本市上千户居民的家庭能耗,对入选丛书的“金点子”进行了反复论证,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例如夏季空调配合电风扇低速运转,可适当提高空调的设定温度,既有舒适感,又节电;又如冰冻食品尽量不用微波炉解冻,可将预先放入冰箱冷藏室内慢慢解冻;再如电饭锅经淘洗的米浸泡10分钟后再煮,700瓦的电饭煲比500瓦的电饭煲更省时、省电等等。

  这些“金点子”的效用也得到了科学检测的认可。如家电待机的能耗问题,技术人员在测试中发现,家电待机时产生的能耗,占了家庭用电总量的10%;待机能耗最厉害的家电是音响,一天在10瓦以上。因此,“36计”中有一计明确规定:电器不使用时要切断电源。

  家住周家嘴路的黄女士说:“看了《居民节能36计》后,才发现原来做好生活点滴就能有效节电。”镇坪路的朱先生表示:“现在我家的那本《居民节能36计》已借出去第4回了,我的亲戚和邻居们都说看后很有‘长进’,再版的时候一定要去弄一本放在自己家里。”

  和《居民节能36计》同时推出的还有《楼宇节能36计》、《工业节能60计》,这两本书的印刷数量在7000册左右,短短两个月也已基本告罄。不少中小学校还将节能系列丛书作为范本,在课堂上教授,让学生接受方便有用的节能知识。作者:冯兰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