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不可或缺“破烂王”,越走天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09 大众网-鲁中晨报

  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戴着草帽、骑一辆三轮自行车,间或吆喝一声:“收废品嘞……”人们把他们叫做“破烂王”。他们身后满满一车的废品也许与这座城市靓丽的色彩不够协调,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家里那些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旧报纸、空酒瓶能够得以回收再生,变成光鲜漂亮的各种日用品,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来。

  也许我们没有意识到,在他们拉走一车车废品的同时,我们地球上某一片茂密的森林又免遭砍伐,某一方日益稀缺的矿产资源又得到了保护……在大力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今天,我们需要对废品回收产业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引导,让“破烂王”的天越走越宽。

  

发展循环经济不可或缺“破烂王”,越走天越宽

  8月18日中午,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

  当记者骑自行车行至张店区人民东路与东二路路口时,一名骑着三轮车“高价回收冰箱、彩电”的小伙子出现在眼前,记者上前与其攀谈起来。

  小伙子姓张,2002年从菏泽来到淄博,在工地上扛过灰料,干过苦工,每月累死累活也就赚个七八百元,从去年开始,干起了收废品的行当,每月能赚五六百元钱,都寄回曹县老家了。“虽然钱挣得少点,但是生活惬意多了。”

  闲谈中,我们来到商场东路南一巷,进门后小张就喊起“收破烂嘞”,浓重的乡音引来附近居民一片笑声,但是并没有人卖给他废品。随后他骑着车子来到一家购物广场门前,这里已有几个破烂王在乘凉。小张说,他7:00就从出租房出来了,忙了一上午,只收了不到20公斤纸箱。

  旁边一名老师傅告诉记者,一般一个小区有一至两个固定的收购者,他们每月向居委会或者门卫交30元到50元钱,小区就不会让别的废品收购者进入。由于他没有门路,所以现在只能在各个小区、商场门前转,累是累点,每天也少赚不了几个钱,而且与收购站的关系熟了后,他们收购的价格会比那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破烂王要高。

  在张店区昌国路上有一些废旧物品回收点,规模都挺大,每户自有一个院落,他们分别回收酒瓶、皮鞋、废纸等。

  据回收皮鞋的吕师傅介绍,现在他们每天能回收两三百公斤,每公斤按0.36元回收,“破烂”王在市场上的收购价是0.20元左右,每公斤赚0.16元,100公斤就能赚16元钱。每天18:00以前,“破烂王们会推着三轮车满载着鞋子来到这里,他们需要转悠几天,才能收集满一三轮车鞋子,现在的市场很乱,有些收废品的会拿着皮革鞋来这里充数,稍看不清楚,就要亏本。他这里的鞋子都是运往河北省,那边的工厂能够在废旧皮鞋里加入一种原料,把鞋子粉碎成粉末,就可以再生产新鞋,他们一般过一段时间来拉。

  淄博金胜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石经理介绍,他们的公司主要收购废钢铁,收购后经过剪铁机、打包机的简单加工,再供给钢厂。他们一般会主动与单位联系收购废品的事情,主要是厂矿回收,或者从收购店里进行收购。自从国家放开回收市场后,现在的废品回收市场有点混乱,从宏观上看,不利于循环经济的发展,诸如铁矿,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回收可以节约大量的成本,一般收1吨废钢铁,可以炼出920公斤钢,这样能够节省大量的能源。

  石经理表示,他曾经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进行过考察,那里有专门的废旧物资回收市场,市场里有很多再生资源公司,小商小贩收购的废品要到市场里进行交易。山东省的临沂市、烟台市等地也已先后建立了废旧物资回收市场,实行规范的市场管理,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减少了治安案件,初步建立起了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体系。

  淄博再生资源协会的孙副秘书长说:“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的废弃物回收率达到70%以上,我们的废旧回收也应该向这个方向发展。自从废旧回收市场化运作以后,比较混乱,成立协会也是为了加强行业自律,给自己制定一些约束条例,搞好回收环境。而且有些物品是可以回收利用的,诸如破布、皮鞋等,不过由于技术方面的因素,在本地市进行再加工还有一定难度,我们也会帮忙联系外地市常”

  据初步统计,淄博市每年的废旧物资总量可达10亿元左右,其中废钢铁约10万吨,废有色金属约2万吨,废塑料约1万吨,废纸约1万吨,废家电约2万件,还有众多的旧家具,废电池等,科学规范地回收利用如此多的废旧物资,对城市的环境保护和建设绿色城市都有重要影响。但是,目前淄博市的这种回收体系,只能保证回收经营总值5亿余元,所以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开发。这需要专门的市场规范和法规进行管理。目前,协会正在将淄博市纳入城市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体系试点而努力。

  淄博市金属回收管理办公室的张主任介绍,2003年1月,山东省政府下文取消1990年颁布的《关于加强废金属管理的通知》后,这标志着以前收购一根铝型材都要拿身份证登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只需一杆秤,吆喝一下,一天就可以赚个瓢满钵盈;路边回收的站点太多,淄博市境内有证无证的加在一起得有1000多家,而且他们从垃圾堆中捡拾破烂时,什么设施也没有,这样的话,有毒物质对身体危害很大,这些都需要管理指导。

  针对是否建立一个专门的交易市场,张主任谈到,在1999年至2000年间,张店昌国路西首曾经自发成立过一个废旧回收交易市场,后来因为无法操作解散了。现在的问题是,没有一部专门的法规对回收市场进行管理,造成无法可依,违法的话,也没有一定的制约手段。目前,山东省也已经开始起草《山东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正在征求意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破烂王们”的回收市场会更加光明。

  据记者了解,回收1吨废纸,可以产生800公斤新纸,造1吨新纸需要消耗4吨木材,而淄博市每年回收1万吨废纸,如果按照这个量计算,相当于每年节省3万多吨木材,那得少砍伐多少树木?废品回收,大量产生再生资源,是循环经济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循环经济强调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表现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经济增长方式,做到生产和消费“污染排放最小化、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

  相关链接

  循环经济,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来,发达国家就把它作为实现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途径和实现方式。目前,中国社会也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开始关注循环经济,“简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成为循环经济最重要的实际操作原则。

  (本报记者 张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