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让孩子尝尝“苦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27 生活报

  最近,外埠曾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个8岁的男孩子被带到父母的朋友家做客,因为没有得到一根期望中的冰棍,竟将人家的婴儿活活塞进冰箱冻死。一根冰棍与一条小生命竟放在了一个天平的两端,支点就是男孩扭曲的心理。

  孩子承受不了小小的挫折,以一种病态的方式发泄,这在生活中仿佛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本报也有报道称,如今的孩子七成心理虚弱。这种心理虚弱萌生于家庭的温室中,蔓
生在开放的生活环境里,正在以网络化的趋势恶性发展。

  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现在的孩子普遍具有双重人格。他们把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对立起来,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在私人空间内专断独行,在公共空间内优柔寡断。为了排泄必理重压,他们往往喜欢在虚幻中沉浮,或径自寻找无理性的放纵。为了维护自尊,又选择了封闭内心方式,顽强地拒绝着别人的关怀和疏导。宁可去跳楼逃避,也不愿意让人知道自己的“糗事”,这是多么骇人的主观意志。

  崩溃、放任、自私、无情,面对孩子们不可理喻的心理和行为,我们心惊胆寒,也如坐针毡。一个因吃苦耐劳美德著称的坚强民族,继承者的神经却越来越脆弱,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我们不禁要扪心自问,大家究竟是做错了什么,让这些纯净的心灵落上了可怕的灰尘。

  有调查显示,孩子们成长环境中的过度开发、过度溺爱、过度包办现象非常普遍。八成以上家长对孩子提前施教,七成以上家长对子女溺爱、护短、纵容,更多的家长则包办孩子可以自己实践的行动。这些源于期望和爱的举动,把孩子推向与实际能力并不等高的位置。

  应该说,孩子们生长在一个和平与发展的年代是件幸事,但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年代越来越没苦可吃也成了最大缺憾。近年来,家长们不断把孩子送到各种磨炼营里去锻炼,把培养“上帝”转为培养“天使”,也反映出了一种觉悟。

  大家都知道,苦瓜虽苦,但吃多了不但是美味,而且还可以退火。当前,孩子存在心理虚弱是个现实问题,追本溯源、防微杜渐固然重要,寻找一种有效的解决方式则更为迫切。让孩子多吃点儿苦很实用,不但会让他们学会珍惜,还能顺利地化解内外因造成的心理虚火,帮助他们养成一个健康心态。建议家长多让孩子尝尝“苦瓜”!(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