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孩子站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27 生活报

  近日,本报报道,调查显示,小学生中能自己洗澡的只占13%%,77%%的孩子认为家长与自己缺乏心理沟通,70%%的家长承认自己的孩子处于溺爱和娇惯中。

  素质教育一直是近年来强调的教育重点,它所要求的,是儿童和青少年综合能力素质的整体提高。然而现在仍然有相当部分的家长存在观念上的误区,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只要不犯法,当家长的就算没白操心”。于是,过度关注儿童的学习成绩,使得一些孩子最
终成了只会读书考试的书呆子,百无一用。更有父母乃至爷爷奶奶,对孩子的宠爱抱有一种补偿性心理,将自己没有享到的福、没有实现的梦全都投注到下一代身上,或者百般溺爱,或者过度开发,使孩子不能承受亲情之重。

  今年高考招生有一件事情颇值得人们仔细玩味,在今年高考招生中,香港的高校首次在内地招生,与内地普遍追捧各省高考状元不同的是,香港高校在招生中对一些高考状元说了“不”!据一些香港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说,他们重视学生的成绩,更重视学生的能力。

  有过工作经历的成年人都知道,在工作中,首要的是人的实际工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沟通能力等,学历和知识背景的重要性相对要低一些。那么,对下一代的素质要求,如果片面地追求智力和成绩,忽略了他们实际的生存能力,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将是无法站直的一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