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花生延绵千米塞满河道 消耗水里氧气没有鱼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和桥路沿秦淮河向东,沿河两边各被密集水花生覆盖。尤其在这段秦准河的支流,水花生将整条河流挤得满满当当的。河被铺上了厚厚的“绿地毯”,站在河边,几乎看不到一点水。

  接到市民的反映,记者于昨天下午来到中和桥路,站在路边,沿着秦淮河向东望去,两排绿色的“长条”平铺在河的两侧,约有千米长,几乎看不到尽头,两边的水花生各约三
四米宽。秦淮河河堤内侧,有不少大小不一的水塘,里面被“塞”满了水花生。在秦淮河的一条三四米宽的支流里,水花生更是异常茂盛,河面一片绿色,一望无垠。

  沿河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水花生在这里生长已经有好几年了。其间,他们也采取了多种方法,试图除掉它们。但因为这种草的生命力非常强,人力又很有限,所以效果一直不很明显。

  虽然家家户户早就用上了自来水,但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还是习惯到河边用水。以前,拿个盆到岸边便能取到水,可现在到那,必须得用手扒开互相缠绕的根节,才能接上水。有的居民家养的鸭子,以前都能在水里嬉戏,但现在只能一年四季放在岸上,因为根本没有地方可以下水。

  工人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与水花生的疯长有不小的关系。以前,河口总是最容易打鱼的地方,虽然秦准河里的鱼不是很多,但也不至于像现在这么少,撒一次,总能逮个几条。但现在不同了,水花生的生长需要消耗水里的氧气,前面这条小河,事实上已经成了一条“死河”。里面基本没有鱼虾了。

  专家表示,水花生的去除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但常规的办法还是有的:一亩面积里,用20%使它隆乳油40-70毫升,加水30升均匀对叶面喷雾。或用1%草甘膦水剂1000-2000毫升加水20-30升在水花生生长旺期喷雾使用或者用48%苯达松液剂133—200毫升加水30升喷于杂草茎叶上。

  作者:于志兵 王聪 许银银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