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接连工作33小时,倒在办公桌上的好民警余国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4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范萍和女儿余争艳每天看着家中墙壁上挂的遗照,想着这个家里曾经有的温馨,不经意间脸颊上已爬满了晶莹的泪珠。快两个月了,他们母女俩至今还沉浸在失去亲人的痛楚之中。

  好民警倒在办公桌上

  余国兴,新街口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在自己的岗位上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后,累倒在了办公桌上。次日凌晨1时许,余国兴因心源性猝死,病逝于鼓楼医院,年仅50岁……在新街口派出所,记者翻开余国兴最后一次值班日志:6月29日上午8:30至6月30日上午8:30,当班24小时,共接处警13起;其中6月29日上午8:30—24:00接处警7起,6月30日凌晨0:00—上午8:30接处警6起。“这是老余当天的值班情况,整整24小时没有休息过!”6月30日上午8点半,也就是老余24小时值班刚结束,他跟同事交接班完毕后像往常一样跑到大厅值班室坐会,看看有什么事情可以帮忙。果然,板凳还没坐热,事情便一个接一个地来了。那天老余一帮忙就帮到了下午5点多钟,一起火灾警情处理完毕回到所里的时候,老余已经连续工作了33个小时。当时就见他脸色煞白,几分钟后就疼得捂着肚子说不出话来,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滴了下来。见此情形同事吓坏了,赶紧把老余送往医院救治,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凌晨,一向身体不错的老余竟离开了我们,他是活活累死的呀!”叶裕平所长含着泪花说出了出事当天的情形。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余国兴走了,带着对未竞事业的遗憾和对辖区群众的爱恋匆匆地走了。噩耗传来,辖区百余名群众自发赶往余国兴家,在遗像前矗立默哀。“这盏路灯,是老余花3天时间帮我们装的。小区安全了,他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家住玄武区大纱帽巷社区的小组长方国珍老人扶着小区里的路灯杆,直掉眼泪。老人不住地念叨,“如果老余还活着,他这会儿应该在巷口巡逻了吧!”大纱帽巷社区,2003年到200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无刑事案件社区。这段时间,正是余国兴在这里做社区民警。方国珍老人说:“记得余警官刚来社区时,就找到我配合他,到社区每家每户去,把每户家庭情况摸得透熟的,星期天他基本不休息。以前,居民身份证都是派出所办好后,由居委会主任拿来,再交给我们小组长发,自从余警官到社区后,身份证都是由小组长带着余警官,挨家挨户发到社区居民家中,每到一户了解一户的基本情况。”

  “微笑外交”解难题

  叶裕平所长回忆说,当初老余自愿选择到这个社区的时候,好多人都认为他“犯傻”。“你不知道当时这个社区是什么样子,12条街巷将社区分割成29个小院,出口众多。这样的环境,又乱又难管。老余是所里的老同志,又是军转干部,完全可以选个好社区。”就是这个人人都怕接手的“烂摊子”,在余国兴的管理下逐渐井井有条起来,余国兴上任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小区变成封闭小区。其实,不想让小区封闭的就是那几户人家。小区一封闭,出口就减少,这些群众出行受影响。社区主任赫静回忆说,余国兴当时施展的是“微笑外交”。他那张笑眯眯的脸,让几户原本持反对意见的住户都签字同意封闭小区。小区一封闭,治安防范就有了基础。2003年底,当有关部门对大纱帽巷进行考察时,惊奇地发现,这个过去失窃严重的社区,真的实现了无案件。2004年,大纱帽巷再次实现无案件目标。(上)(编辑 小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