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铁警打"四战" 遏"毒瘤" 缴获赃款赃物9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8月22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胡敏、周小锋)近日,广西铁路警方在“打现行、破大案、保安全”为主线的打击“两抢一盗”中,打出了“四大战”,机动灵活地开展打击了抢劫、抢夺、盗窃旅客财物、运输物资和拆盗铁路器材等专项行动,遏制了一大批危害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刑事犯罪活动。据统计,今年行动以来仅两个多月,柳州铁路公安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62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39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2名,其中公安部网上逃犯127名;摧毁犯罪团伙26个,抓获团伙成员98名,缴获赃款赃物价值94万余元。

  坚决遏制流窜犯罪打“站车阵地战”

  车站、列车是人员密集的地方,现又正值暑运高潮期,一些流窜犯罪分子想趁机大捞一把。为此在行动中,该局结合管内实际,以打击流窜犯罪为重点,坚持“哪里犯罪突出就在哪里摆战场”,始终保持强有力的打击力度。针对管内盗窃旅客财物案件突出的特点,该局分别从柳州、南宁铁路公安处抽调20名民警组成便衣打击小分队,采取迂回出击、交叉打击的方法,不间断地深入重点站、车、线,严厉打击现行犯罪。

  7月14日凌晨,南宁小分队从黎塘上贵阳至湛江的2237次列车,分布在6节车厢进行蹲伏守候。凌晨4时许,当2名嫌疑人趁旅客睡熟之机盗窃财物时,被小分队抓获,当场缴获赃款60.5元。经突审,嫌疑人潘耀兴、韦耀良交待,还有2名嫌疑人混在车厢内准备作案。据此情况,小分队立即在车上继续搜索,并电话通知前方站的玉林铁路刑侦大队协助堵截。当日5时和7时许,在玉林铁路刑侦大队、贵港车站派出所的协助下,先后抓获罗荣健、蒙小环2名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刀片3片。经审查,4名嫌疑人均有多次作案前科,并供述从2001年以来,先后结伙作案30余起,涉案价值1万余元。一举打掉这个长期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团伙。

  强力攻坚大要案 打“专案经营战”

  该局把“多破案、破大案、攻难案”作为“两抢一盗”主攻方向,在行动中,集中优势兵力,开展专案侦查,打了不少漂亮仗。今年5月3日晚21时许,事主陈某在南宁市某招待所喝了一外号叫“阿蓉”的女子泡的一杯茶后昏睡过去,次日5时许醒来发现戴在手上的一条黄金手链(重86.4克,价值10000元)、一台海尔手机(价值980元)以及300元人民币不翼而飞,“阿蓉”不知去向。经技术部门鉴定,茶水中检验出“三唑仑”成份。案发后,南宁铁路公安处迅速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但由于嫌疑人作案后销声匿迹,案侦工作进展不大。“两抢一盗”专项斗争开始后,该局将“5.3”特大麻醉抢劫案列为局督办案件,强力攻坚。

  专案组通过排查线索,决定从“阿蓉”关系人入手,寻找突破口。经对嫌疑人手机通话情况进行筛选,发现其与广西马山县一名叫陈宇的男子通话频率较高。专案组决定与陈宇进行正面接触,此招果然凑效,并很快查明“阿蓉”真名罗周荣,现年23岁,广西都安县箐盛乡内曹村人。7月20日晚,陈宇向专案组报告:“阿蓉”从柳州打电话说次日回马山。接报后,专案组立即行动,兵分两路,一队人马连夜赶赴马山张网以待,另一队人马直扑柳州,循线追踪,抓捕“阿蓉”。21日15时许,抓捕组在柳州市鱼峰区某旅社成功将罗周荣、覃忠平抓获。经审查,罗供认:5月3日,她伙同覃忠平麻醉抢劫了陈德驾的钱物。经进一步深挖,罗又供认了今年2月至7月间,分别在南宁、柳州、来宾、宾阳、马山等地先后5次作案,麻醉抢劫他人财物共计25000余元的犯罪事实。

  坚决拔巢端窝 打“歼灭战”

  根据柳州局管内货盗、拆盗犯罪的特点,该局把打击团伙犯罪作为专项斗争的重要目标,做到破案除根,不留后患。首先通过抓负案在逃犯打团伙。

  6月29日,桂林铁路刑侦大队通过侦查,一举抓获货盗在逃嫌疑人廖义山、韦朝满、王关富、廖新东,均为鹿寨县黄冕乡某村人),当场缴获2把随身携带的破坏钳。根据鹿寨县黄冕乡某村货盗分子活动突出的情况,7月1日,柳州铁路公安处组织14名刑侦、技术民警,在鹿寨县政法委的大力协助下,对该村的货盗嫌疑人组织了一次集中抓捕行动,成功抓获了货盗嫌疑人罗兰军、罗文方、廖明溪。缴获面粉23包、尿素5包、角钢8根、可口可乐、口服液等赃物一批。

  经审查,上述嫌疑人交待自2005年1月以来,共结伙在幽兰、塘堡、桂北、三街等车站盗窃铁路运输物资40余起的犯罪事实。其次所队联动,快速出击打拆盗团伙。7月2日10时许,湛江铁路工务段巡道工报案称:黎湛线K311+640米至K311+740米区间被拆盗钢轨扣件139套。接到报案后,湛江车站派出所会同湛江铁路公安段、湛江铁路刑侦大队迅速组织15名警力赶赴现场开展侦破工作。通过采取设卡堵截、调查访问、清查废旧收购点、布置特情耳目上案等工作措施,很快在案发后5小时,将黎洪业等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并收缴回全部被拆盗钢轨扣件,消除了隐患。

  顺线侦查扩大战果打“审查深挖战”

  行动中,柳州铁路看守所在认真做好收押、管理教育工作的同时,按照“监所安全是基础,深挖犯罪是亮点”的思路,在做好在押人员思想稳定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监所深挖细查犯罪工作,做到“人性化”管理。他们在加强所领导、总值班、管教、看守、监控的五岗民警联动机制的基础上,注意发现和掌握在押人员的思想和行为变化,经常与在押人员谈心、交心,了解掌握在押人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同时,他们还地派狱医坚持每天对监区的巡诊,发现生病在押人员及时予以治疗,并定期发放防暑药品。通过“人性化“的管理,该所截至7月31日,已为办案单位提供案件线索92条,协助破获案件31起。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