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铁警方"曙光行动"便衣凌晨秘捕34名"背包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雨中横扫火车站广场非法拉客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通讯员朱华、肖伟、丁勇、国锋摄影报道:昨天凌晨4时35分,广州铁路公安局组织70名民警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对以“老乡”名义,非法拉客、骗取出站旅客信任后坑害旅客的“背包党”开展打击处理的“曙光行动”。便衣铁警冒着倾盆大雨,共查获非法拉客“背包党”和扰乱治安人员34名,其中依法治安拘留8人。

  铁警暗访

  广铁警方最近陆续接到群众举报:每天凌晨四五点钟,有一伙人从广州市白云区新市镇某酒家门前集结,成群结队来到广州站广场外,专门以“认老乡”、问路为由,将从四川、湖南南下打工的民工,拉上“野鸡车”,尔后收取高额票价。

  广铁警方迅速组织精干警力进行侦查。前日凌晨4时许,在白云区新市镇某酒家门前,警方发现数十名男女老少,肩背手提大包小包行李,乘坐出租车来到广州火车站广场外,等候出站旅客。

  1321次列车到达广州站,乘客走出出站口。一男子身背“背包”,手提纸袋,很快瞄上一独行年轻女子。“老乡,你是四川的吗?”年轻女子不经意地点了一下头。“背包党”男子接着说:“我也是四川来的。妹子是第一次来广州吧……”几分钟看似老乡关心的言语沟通之后,“背包党”“好心”地表示要带她去某长途车站坐车。就在年轻女子犹豫不决时,另一名“背包党”出现了,主动走到同伙和年轻女子面前,询问所谓常去的某车站的地址,此时的年轻女子已信以为真。

  这伙人将年轻女子骗到白云区沙涌南下车,准备拉到“野鸡车”上狠宰。幸广铁侦察员相助,年轻女子才得以脱身。

  四面围捕

  经过连日摸查,广铁警方查清了这帮“背包党”的作案规律,决定实施“曙光”行动。昨日凌晨4时,大雨滂沱,为了不影响旅客的正常出站,广州铁路警方会同铁道部公安局工作组几十名便衣,决定采用四面包抄方式实施秘密抓捕。十分钟后,便衣民警分散在广州火车站出站口多个角落。与此同时,几十名“背包党”也陆续到达。当重庆开往广州的列车到站的广播响起时,守在出口处外围的“背包党”蠢蠢欲动,便衣民警将他们一个个抓捕。

  此次行动共抓获34名“背包党”。经审查,这些人大部分来自四川,长期从事拉客上“野鸡车”,谋取“好处费”。“好处费”一般由旅客乘坐路途的远近决定,从5元到100元不等。他们都背着鼓鼓的行李,人称“背包党”。警方现场打开这些行李,发现充斥着烂报纸、烂海绵、破床单等。

  警方提示,“背包党“拉客一改平常“野鸡车”直接拉客的方式,利用旅客出门在外相信老乡的心理,更加隐蔽,更具欺骗性。只要旅客上车,就收取成倍的费用,旅客被逼无奈只得交钱。这些“野鸡车”往往无牌无照,旅客投诉无门。旅客出站后应到正规车站转乘汽车。
广铁警方"曙光行动"便衣凌晨秘捕34名"背包党"(组图)
图:擒获拉客“背包党”

广铁警方"曙光行动"便衣凌晨秘捕34名"背包党"(组图)
图:看看“背包党”背包里都有些啥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