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旧屋“沉睡”百岁古犁古风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村一居民清出一堆农家古物,本报记者牵线找“出路”

  本报讯记者邝穗雄摄影报道:广州西村一位居民添叔清理旧屋竟清出一堆农家古物。日前,广州市博物馆文物专家专程赶到西村街,考察了添叔发现的反映荔湾风情的古物,并收藏了古犁、古风车等物。

  老街坊们回忆,添叔所住珠江边的这片房屋,早在300年前先辈就在此耕地打渔,并建起西村地区最早的宗族祠堂和牌坊。清末民初,这儿周围还是一片苍苍沃野、茫茫江水,添叔的先祖就在此盖起了一间约上百平方米的屋子。世代相传,直到上世纪50年代,添叔的爷爷辈还依靠耕作生活。添叔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很勤俭的人,将很多旧物都保存下来。1985年,后代们全部搬出了这间屋子另搬新居,旧物就再没有人去整理了。

  近日,添叔一家发现,旧屋已被白蚁入侵,而且遭风吹雨打日渐破败,决定重修旧屋。一清理,竟有许多意外发现:耕地的完整木犁、牛厄;发秧的木槽、木桶;收谷的禾叉、舂米的木杵;还有一架完整的打谷风车。此外,还有坤甸做的扁担、木桨、水车构件、刻有精致木雕的床栏等一批物品。还有旧瓷碗、碟、壶、缸,甚至比较精致的青瓷枕头等。添叔听爷爷和父亲说过,这些都是高祖传下来的,古犁、风车等已超过100年。他们清理出来一批后,有人把这些上好的木材拿回家当柴烧了。后来,添叔觉得就这样丢了很可惜,就告诉本报记者,本报记者联系了市博物馆,经专家鉴定其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旧屋“沉睡”百岁古犁古风车(图)
图:清理出来的古犁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