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尹积昌雕塑园破土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生前15件精品力作入园,有望国庆节前后建成开放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通讯员王峥报道:以广州市雕塑界代表人物、已故雕塑艺术家尹积昌命名的个人雕塑园,昨天在荔湾区西焦公园破土动工,有望于国庆节前后建成开放,届时将汇集“五羊”、“广州起义”等15件尹积昌生前精品力作和一批名人雕塑。

  尹积昌上世纪20年代出生于广东古城南雄一个商贾之家,但他不愿继承祖业,考上了广东省立艺术专科学校本科美术系。

  1956年在当时的广州市市长朱光的指示下,尹积昌筹建广州雕塑工作室(广州雕塑院前身),为广州城市雕塑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后,广州重大的城市雕塑,不少出自尹积昌之手。他1958年完成的雕塑中山纪念堂孙中山像,1987年获得全国首届城市雕塑优秀奖。之后,尹积昌又相继创作完成了海珠广场的《解放广州纪念像》、越秀山的《五羊石像》等大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雕塑作品,创作了周恩来、叶挺等一批纪念像和一系列人物浮雕和圆雕。1998年夏初,尹积昌不幸因病谢世。

  为纪念尹积昌,配合文化广州的建设,去年年初,广州市委宣传部立项划拨专款100万元,委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广州市文化局和广州雕塑院在市区内选址建设尹积昌雕塑园。

  据荔湾区文化局局长郭泽果介绍,尹积昌雕塑园取点于西焦公园南面一狭长绿化地带,与市第100中学相连,建成后的面积近万平方米,园中将汇集由尹积昌先生主创的15件代表作品,包括孙中山纪念像、解放广州纪念像、广州起义纪念碑和五羊石像等广州市标志性雕塑。有关雕塑或原规格复制、或按比例缩小,但确保严格遵循原作原型。

  此外,园内还将建一批名人雕塑,如电影先驱蔡楚生、美术教育家胡根天、老作家欧阳山、粤剧演员白驹荣、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等,以丰富园内文化内涵。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