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难与挫折:人生的宝贵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42 扬子晚报

  追求希望,享受阳光,这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境界。昨天的“利群阳光助学金颁发暨获奖征文揭晓仪式”,除了“阳光学子”外,还吸引来许多家长与社会各界人士来参加。在倾听了“阳光学子”的艰辛经历与感恩话语后,许多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说,“阳光学子”朴素平实的讲述,使他们感受到一种开朗、宽容、自信、豁达的人生观,那是经历了苦难与挫折打磨过的金子,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不幸家庭走出“阳光男孩”

  看到一脸笑容的“阳光男孩”曹中秋,谁也想不到他竟然来自一个父母都智残的家庭!原来他母亲患有精神病,父亲也只能在别人的指点下,干些苦力粗活。家里一年到头除了种玉米就是小麦,收入远远抵不上家人治病的花费。直到去年,他家才在好心人的资助下用上了电灯,而别人送来的一台黑白电视,却因怕耗电而舍不得用。为了读书,曹中秋从小学就开始勤工俭学,他拾过废塑料薄膜,装过蒜苔大车,打过网袋包……长期的劳累,使他得了滑膜炎,幸亏遇到好心的医生与护士,才得到救治。虽然生活历尽艰辛,但身处逆境的曹中秋依然笑对生活,努力学习。他说,眼泪,不能解决困难,美好的明天只有在奋斗中才会到来!

  的确,曹中秋的希望没有落空,今天他考取东北大学,并成为“阳光学子”的一员。曹中秋开心地说,自己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四年时间,他要努力拼搏,在将来要像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那样,用自己的爱心来回报社会。

  大龄学子细说“打工沧桑”

  记者在现场看到,104名“阳光学子”中,有一位23岁的“大龄学子”。她就是来自灌云的陆会荣同学,当讲到自己一年前那段“沧桑”的打工经历时,她忍不住潸然泪下……

  陆会荣的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在家务农,还有一个弟弟在读初三,家庭异常贫困。高二时为了养家糊口,她不得不辍学打工。其间她做过搬运工、家庭保姆、包装工,还在大排档配过菜,受过责骂,挨过白眼,但她忍气吞声,坚持以自己的微薄收入补贴家用。艰辛的打工生涯,使她更感到知识的可贵。一次偶然中,陆会荣得知高考放宽了对年龄限制的消息,她毅然决定回家复读。刚回到学校,她在考试中物理仅得了3分!数学仅得了20多分!为了赶上学习,她每天晚上做完家务以后,总要加班加点学习到凌晨1点!最终她在高考中考出568分的理想成绩!

  来自“无声世界”的感恩

  “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一个名额,让我能够跨入大学的校门,圆我的大学梦。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用自己所学的一技之长来回报社会。”在昨天的助学金颁发仪式上,本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办公室收到了一封来自泰兴的聋哑学子李扬之手的信,她用一笔一画表达了自己对“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的感激之情。

  虽然聋哑,但李扬同学对生活没有丝毫抱怨,而且特别爱学习,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今年又考上了金陵科技学院特教本科。然而贫困成为她学业最大的“拦路虎”。当得知自己被选为今年的“阳光学子”,将会受到资助时,她开心得无法形容自己内心的喜悦。

  李扬的父亲含着泪对记者讲述了孩子求学的艰辛,并对孩子未来表示担忧。但李扬相当乐观。她在信中“说”,虽然对生活也有些担心,但相信只要掌握了知识和技能,将来一定能找到工作,不会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看到她脸上阳光般灿烂的笑容,现场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个女孩身上的坚强与乐观。施为飞 李海勇 陈明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