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猪链球菌病防治知识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28 深圳晚报

  3.猪链球菌的抵抗力强吗?

  猪链球菌对热和普通消毒药抵抗力不强,经60℃加热30分钟,即可杀死,煮沸也立即死亡。常用的消毒药物如2%石炭酸、0.1%新洁尔灭等均可在3~5分钟内杀死链球菌,日光直射2小时死亡。

  4.猪链球菌的传染来源和传播途径是什么?

  猪链球菌的传染来源主要是病猪和带菌猪,特别是败血型病猪的排泄物、分泌物及内脏器官均含有大量细菌。感染途径主要是通过呼吸道、受损的皮肤及黏膜和消化道。污染的饲料、水源引起猪发病的事例屡见不鲜,另外仔猪断牙、剪尾、阉割、断脐、防疫注射等极易引起本病的发生和流行。

  5.猪链球菌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如何?

  猪链球菌病主要表现为败血型、脑膜炎型和淋巴结脓肿型等类型。

  ①败血型分为最急性、急性和慢性三类。最急性型发病急、病程短,常无任何症状即突然死亡。体温高达41℃~43℃,呼吸迫促,多在24小时内死于败血症。急性型多突然发生,体温升高至40℃~43℃,呈稽留热。呼吸迫促,鼻镜干燥,从鼻腔中流出浆液性或脓性分泌物。结膜潮红,流泪。颈部、耳廓、腹下及四肢下端皮肤呈紫红色,并有出血点。多在1~3天死亡。慢性型表现为多发性关节炎。关节肿胀,跛行或瘫痪,最后因衰弱、麻痹致死。

  ②脑膜炎型以脑膜炎为主,多见于仔猪。主要表现为神经症状,如磨牙、口吐白沫,转圈运动,抽搐、倒地四肢划动似游泳状,最后麻痹而死。病程短的几小时,长的1~5天,致死率极高。

  ③淋巴结脓肿型:以颌下、咽部、颈部等处淋巴结化脓和形成脓肿为特征。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