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姐仨19年义助残困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54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叶娟娟)“这孩子挺可怜的,我们不帮他谁帮他。”8月12日,石家庄市福利院内,张小纪、孙淑萍、宋玉霞老姐仨慈爱的眼神一直追随着埋头津津有味吃桃子的“孩子”———38岁的智障患者陈文燕,“可怜”、“心疼”等字眼时常挂在老姐仨嘴边,而正是这种朴素的同情心驱使着她们19年来无私地帮助陈文燕及其家人,也温暖着他们那渴望被关爱的心灵。

  ■三个热心的老姐妹

  “我们是看着文燕长大的。”1986年前,张小纪、孙淑萍、宋玉霞老姐仨与陈文燕家就有来往。那时孙淑萍与陈文燕家是楼上楼下邻居,张小纪和宋玉霞则与文燕妈妈在一个车间。看着自己的儿女都挺健康,文燕妈妈却“摊上”这么个儿子,日子也过得挺艰难,她们都跟着心酸。那些年大家经济条件都不怎么好,只能是逢年过节拎上些点心和水果去陈家表表姐妹之情。

  可偏偏祸不单行,1986年,陈文燕的妈妈因病瘫痪。这次变故把陈家与老姐仨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

  直到现在,68岁的孙淑萍回忆起文燕爸爸“一个大男人坐在凳子上直哭”的情景还唏嘘不已。那次文燕妈妈患病,送进医院没床位,把文燕爸爸急得直抹眼泪。刚上完夜班匆匆赶到医院的孙淑萍顾不上休息,便忙着找人联系医院,才使得文燕妈妈及时得到诊治。

  “洗衣、做饭、照顾病人,一个大男人什么都得干,手里头又没几个钱,不容易啊1因此,每次见了文燕,虽然他不一定听得懂,但老姐仨都不忘叮嘱“有事找姨来1渐渐的,一有事了,文燕就很自然地跑到老姐仨家求助,有时他不敢进门,就在门外直转悠,有人看到了就告诉她们“文燕来了”,她们就赶紧去文燕家帮忙:文燕妈妈头发长了,给剪剪;天冷了,做做被子、衣服;过节了,送送吃的;电视机、自行车坏了,孙淑萍的爱人跑去给修修……

  ■“放心吧,有政府有我们呢”

  2000年的一天下午,孙淑萍家的门又被文燕敲开了:文燕爸爸突发脑溢血去世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留下极需人照顾的母子俩……

  如果说,退休前老姐仨帮助文燕家是出于邻里和姐妹情谊的话,那么老姐仨退休当上居委会干部后,则对文燕家多了一份当仁不让的责任。帮文燕安排好爸爸的后事,她们又跑了十来趟文燕妈妈单位,争取来300元特批的保姆费,为文燕请来了保姆。这让文燕70多岁的舅舅很是感慨:“上哪儿找这么好的邻居啊-…”

  因为先后5个保姆都无法尽职照顾文燕和母亲,在文燕妈妈的要求下,老姐仨又想办法把母子二人送进了石家庄市福利院老年公寓。

  有一次,老姐仨又去福利院看望文燕和妈妈。一见面,文燕妈妈就嘴里嘟囔着,听不清说什么。

  “别着急。”张小纪宽慰她,“是不是想和老陈葬在一起?”文燕妈妈听了直点头,然后哇地哭了。

  “是不是担心文燕?放心吧,有政府,有我们呢。”

  几个月后,文燕妈妈去世了。按她的遗愿,老姐仨所在的石纺二区居委会为其操办完后事,把她与丈夫合葬在一起。这时,一个更棘手的难题出现了:文燕妈妈去世后,厂里的一些补助也随之取消,钱不够,文燕也没法继续呆在福利院了。

  “厚着脸皮求人也得把这笔钱凑出来1已年过六旬的老姐仨四处奔波,不知跑了多少趟后,文燕爸爸和妈妈的单位都最终提高了对文燕的补助标准,民政部门也被她们的诚意感动,请福利院减收了文燕的费用。

  ■“我们就是孩子的亲人”

  “文燕,姨来了,叫姨18月12日,老姐仨到福利院看望文燕,大老远就喊着文燕的名字。害臊的文燕一如往常地埋着头笑。在老姐仨的记忆里,文燕从来没叫过她们一声。只有一次,张小纪从文燕家出来,文燕头一次清楚地说了一句“你慢走”,这让张小纪一阵惊喜:“这小子长出息了。”

  这一次,文燕又给了老姐仨惊喜,问他昨天吃什么了,他竟答了一声“饺子”,学习本上的“5”也写得像模像样。

  瞅着福利院里的孤儿,谁都挺可怜,老姐仨又张罗着把带来的桃子洗好,让孩子们一起分享。“这几位老人真是热心肠,对文燕跟亲人一样,大老远的路,每年不下五六趟地来,每次还都不空着手。”福利院服务员严进夺告诉记者。

  拉着文燕的手,今年70岁的张小纪告诉记者:时间一长没见着文燕,心里就有点没着没落的;见着孩子,看到他长出息了,心里可高兴了。“我们就是孩子的亲人,以后就是不在居委会了,我们也会常来看看这孩子1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