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家法院“和解大厅”昨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曹金良)不挂国徽,不设法台,屋子里只有沙发、圆桌和精心摆放的字画、装饰和花束,处处透露出温馨与平和。昨天上午,全国首家开设在法院里的“和解大厅”在朝阳法院双桥法庭正式挂牌成立。在这个充满温馨的400平方米的空间内,朝阳法院在全国率先推行的“法官助理庭前调解”、“特邀调解员调解”和“律师和解”这三项“庭外和解模式”,都将在这里进行。

  “和解大厅”由等候大厅和五间和解室两部分组成,突出的是“家”的主题。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同纠纷,还特意分出了家事纠纷和解室和其他类型纠纷和解室。在“和解大厅”走廊里,灯光是柔和的蓝色,进入五间和解室,悬挂在屋顶的三盏灯笼发出柔和的淡黄色,在同样是暖色调的墙壁上,张贴着古色古香的书画作品,上面挂着写有“家”字的书法篆刻作品,以及写着长篇古训的题字和画着花草的油画。

  “诉讼和解,是您明智的选择。”在走廊的尽头,大幅的宣传板上介绍了朝阳法院推出的三项“庭外和解模式”。

  据双桥法庭的一位法官介绍,“和解大厅”就是要营造出温馨、和谐、平等的文化和解空间,以区别于肃穆的审判法庭。在这里,法官可与当事人一起坐在圆桌边交谈,当事人之间也可以像在家里客厅一样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协商”。据悉,和解大厅从室内装修到屋里每件物品的摆放位置,都是法官们精心设计的。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