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合肥产妇生下四胞胎 概率约为六千万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3:49 国际在线

  “四小凤”翩然降合肥

  省城多年罕见,四胞胎父母家住农村经济困难,本报今开通“四胞胎热线”

  昨天上午,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啼哭,在3分钟时间内,4位可爱的小宝宝先后降生在合肥市妇幼保健院,她们的总重量为6.2公斤。

  自然受孕并且一胎产下4个女婴,这种概率约是六千万分之一……

  -出生过程

  初次检查是三胞胎

  刚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年轻妈妈陈天云,今年还不到25岁,家住肥东杨塘乡农村。今年春节前,她和小她一岁的小伙子毕金明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不久,她的肚子就幸福地“隆”了起来。

  今年4月份,毕金明带妻子到县城医院进行孕期检查。检查结果让他“又高兴又烦恼”,医生告诉他,他妻子怀上的是三胞胎。毕金明说,当时知道马上就有小宝宝了,他当然很高兴。“但没想到一下子怀了三个,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不知道怎么办,所以很烦恼。”后来,再到医院检查,医生又告诉他是四胞胎,他的“烦恼”又增加了几分。

  十名专家随时“应急”

  8月9日,小陈的羊水破了,但因为担心住院花钱,一直拖了4天才到合肥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小陈存在先兆子癎、重度贫血和胎膜早破等并发症,医院专门为其制订了救治预案,采取了积极的防范措施。医院还成立了由产科、新生儿科和手术室等科室的10多名相关专家组成的抢救小组,准备随时应对产妇和胎儿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剖腹产下四姐妹

  昨天上午,在征得毕金明家人的同意后,医院决定实施剖腹产手术。

  手术是上午9时12分开始的,9时17分第一个女婴呱呱坠地,至上午9时20分四姐妹全部顺利降生,整个过程用了3分钟。

  最轻的只有1200克

  据该院儿科王晓莉主任介绍,四胞胎姐妹虽属早产,但除老三体重只有1200克,属体重超低早产儿外,其他三姐妹的体重都不轻,分别为1750克、1700克和1550克,四姐妹的健康状况目前基本稳定,均被送入新生儿科进行特别护理。“只有老三的状况稍差一些,目前还在观察之中。”

  -家人态度

  不知道怎么养活她们

  在采访过程中,看起来还像个大男孩的四胞胎父亲毕金明一直很茫然:“今后怎么办呢?不知道怎么养活她们。”陈天云的妈妈告诉记者,在她们老家方圆十几里,只听说过有生双胞胎的,三胞胎都很少听说。“活了五六十年,四胞胎还是第一次听说。”

  毕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一家四口靠种田为生,毕金明偶尔在农闲时到合肥打工补贴家用。今年,因为干旱,家里的收成更是不好,“下半年吃饭都成问题”。在陈天云怀孕期间,每次到医院检查前,家里都要卖一些稻子,才能凑够检查费用。这次住院,他们把家里仅剩的还能值点钱的一头牛拉出去卖了,又找亲戚邻居借了几千块钱,才凑够住院的费用。

  一下子多了4张嘴,毕金明感到手足无措。记者问他有什么打算时,他小声地说:“实在不行,只有把其中的一个送给人家抚养了,总比饿着好啊!”

  记者问他舍得吗,他低下头,长久地沉默。

  抬起头时,毕金明的双眼已经湿润。

  -医院评价

  母婴还得面临考验

  “在我的印象中,已经有20几年没有见到过四胞胎了。”合肥市妇幼保健院产1科刘治春主任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一般四胞胎受孕的概率为七十万分之一,像陈天云这样自然受孕的就更为少见,约是六千万分之一。怀上多胞胎意味着一系列的考验,其中最大考验就是孕期并发症,重度贫血等疾病无不时刻威胁着母婴的健康,在生产后,四名婴儿和产妇的身体健康也将面临考验,四胞胎妈妈陈天云为此将付出比其他产妇多几倍的艰辛。

  -本报行动

  开通“四胞胎热线”

  孩子的奶奶告诉记者,从入院到现在,已经花了8000多块钱了。因为孩子现在正在接受特别护理,开销更是很不得了。“有好心人帮一把就好了,要不然4个孩子实在养不起!”

  因为时间匆忙,再加上陈天云刚下手术台需要照顾,毕金明还没来得及给自己的4个女儿取名字,“现在还顾不上这些。”

  4个刚刚降生的小生命,正需要全社会的爱心与呵护。受毕金明的委托,自即日起,本报将开通“四胞胎热线”0551-2639488,接受大家的捐助。

  -新闻链接

  多胞胎的成因

  多胞胎有两种,一种是同卵多胞胎,发生的几率偏低;另一种是异卵多胞胎,发生的几率高一些。

  同卵多胞胎的出现,是由于一个受精卵在分裂过程中,分离成两个或多个独立的胚胎细胞或细胞群体,它们分别发育成不同的个体。因为都来自同一个受精卵,出生的婴儿相貌十分相似。而异卵多胞胎与此不同,有两个或多个卵泡同时或相继排出成熟的卵子,这些卵子同时或相继受精,因为胚胎是来自不同的卵子和精子,出生的婴儿相貌不同,性别也可能有所不同(即龙凤胎)。本版稿件由左权 乐平 本报记者宫礼 安雨/摄影报道来源:安徽在线-新安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