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式劫匪“小弟帮”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他们以“小弟”被打为借口,在公交站点挟持路人进包间抢劫

  本报讯(记者蒋怡丹)本报7月27日的每周治安提示曾提醒市民注意防范一群打劫者,他们专以“小弟”被打为借口将路人挟持进茶馆等包间抢劫。目前,这群打劫的“小弟帮”已被警方一网打尽,他们的“师傅”也在苏州被温州警方抓获。

  尽管许多人还不知道“小弟帮”,但这种新的抢劫手法在东南沿海一度呈蔓延之势。厦门刑侦支队三大队说,据不完全统计,在近三个月间共发生此类案件50多起,涉案金额十余万元。

  “小弟帮”在公交站点或繁华路段,拦住路过的受害人假称对方打伤自己小弟,如受害人否认就强行拉他去辨认。他们把这叫作“抓猴子”,被抓的大都是个子不高的年轻人。

  受害人被带到茶馆、餐厅等包间内后,有守候在此的同伙以检查有无携带凶器为名对其搜身,把钱物都取出,如发现有银行卡就强迫他说出密码,如受害人反抗就以施暴力。一般被他们带到包间的受害人会有三四人,最多的一次居然有8名受害人被陆续带到同一间包间内。受害人身上的钱和手机等财物都被搜走后,这群歹徒就假称先寄放在服务台,随后以去叫“小弟”来辨认为由,离开包间带着抢劫来的赃物跑了。

  警方发现这一作案手法去年曾在深圳频繁出现,后来漳州、泉州、福州、三明、南平、宁波、温州等地也多次发生,其中温州发生的一起案例被抢金额就达13万元。经前期侦察,警方掌握了参与作案次数最多的3名嫌疑人特征,其中一人染黄发,一人身上有较大文身,一人手腕上有三个烟疤,年纪都是20岁左右。

  通过相关线索证实,6月23日这伙歹徒将再次作案。当天下午3时许,刑侦支队三大队在长青路某茶馆内抓获梁某等5名嫌疑人。

  据梁某等人交代,今年4月,深圳的程某带着几个同伙包车来厦找到梁某等江西老乡,让他们带路“抓猴子”。跟着程某作案几次,梁某等人也学会了“抓猴子”。程某带着大部分赃物离开厦门后,梁某等人觉得这种抢劫方式来钱容易,于是伙同叶某、林某、雷某、蔡某等人也开始“抓猴子”。

  他们自称是某某黑帮,专门选择个子不高,身上带有手机的年轻男子为目标。

  7月中旬,警方前往深圳抓捕程某,却发现程某已于前一天到苏州去“抓猴子”了;7月30日,警方追踪至苏州时,程某被同时赶来的温州警方抓获。近日,警方将赴温州提审程某。据悉,这个团伙被一网打尽后,有效地控制了此类犯罪手法在东南沿海各省的蔓延态势。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