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招聘要求未婚 南宁市众多夫妻隐瞒结婚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南宁8月24日电(邓苏勇、潘巍)在广西南宁市工作的程先生与经女士虽然早在去年就领了结婚证,但却迟迟不敢办酒。其原因很简单:按单位内部规定,夫妻俩不能同在单位,一办酒,单位知道了,夫妻中的一人就必须离开单位。为了都有一份工作,夫妻俩只好将结婚事实隐瞒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求职、保“饭碗”,南宁不少已婚人士成了“隐婚一族”。
在一家房产公司做销售的张女士隐瞒了自己的婚史。她说,自己并不是刻意隐瞒婚姻,只是在应聘时,公司明确要求只要未婚女性,说她们更有精力、活力、魅力,可能吸引更多客户。为了获得这份工作,张女士不得不采取隐瞒的方法。对于有些工作要求是未婚人员,一家公司的总经理解释说,由于工作性质需要,他们公司的文秘人员经常要跟随老总出去应酬,未婚人员在这方面能够自由分配时间,没有家庭拖累,“轻装”更利于工作。中司律师事务所律师唐礼武说,只要不是特殊行业,单位企业要求应聘人员是未婚人员就不合法。而“隐婚一族”的行为是否合法,则要视情况而定。用工合同要求明确婚姻状况时,当事人则需提供真实情况,若故意隐瞒,则构成欺骗行为。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