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刑警邓其洪感人故事 一次拒绝“好处费”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8月13日,本报报道了雨花台区公安分局板桥派出所刑侦副所长邓其洪,摔碎膝盖骨后仍死死抱住杀人逃犯的感人事迹。昨天,和邓其洪共过事的民警们,又向记者补充介绍了邓其洪从警生涯中的一些感人故事。

  膝盖骨摔成14块,迟迟不肯去医院

  邓其洪今年39岁,溧水人,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1986年,邓其洪从警校毕业进入雨花台区公安分局工作,在刑警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2003年,邓其洪开始担任板桥派出所刑侦副所长。

  8月12日,邓其洪带着几位民警,到江宁汤山缉拿杀人嫌犯孙某,结果被孙某抱着摔下2米多高的台阶,左腿膝盖骨折。

  刑警谢亮当天也参与了抓捕。当他从守候的工棚冲出去时,邓其洪和孙某已经摔在台阶下。谢亮回忆:“邓所长将嫌犯压在身子底下,我们上去一看,他的膝盖骨已经凹进去了,血肉模糊。”孙某被制服后,拼命挣扎,喊站在周围的老婆、侄子、工友救自己。邓其洪见此情景,安排同事立即将孙某押解离开,见嫌犯被成功抓获,才肯前往医院治疗。他到达医院时,距摔伤已过去一个半小时。

  医生介绍,邓其洪的膝盖骨摔成了14块,韧带也断了,很多碎骨都嵌进了肉里,很难完全恢复。

  甘于清贫,拒绝20万元“好处费”

  邓其洪的妻子是一名幼儿教师,两人的收入并不高,除了自己的小家庭,夫妻俩还要赡养老人,日子过得很清贫。

  分局法制科科长吴坚曾和邓其洪共事10年。他说,有好几次嫌疑人都暗示邓其洪,只要他“帮忙”,他们愿意出钱,但都被邓其洪拒绝。1994年,邓其洪负责办理一起诈骗案,他和同事来到看守所提审一名涉案人员。提审时,同去的那位刑警有事出去了一会。趁着这个机会,嫌疑人小声对邓其洪说:“兄弟,放我一马,我叫我朋友给你送20万来!”邓其洪假装动了心,嫌疑人又说:“不用担心,我没事他们才能没事!”邓其洪立刻明白,所谓的朋友就是同伙。邓其洪“答应”收钱,拿到了另两名嫌疑人的电话号码。

  同去的刑警回到提审室后,邓其洪已经收拾好案卷,匆匆结束了提审。同事觉得不解,邓其洪却有把握地说,这个案子就快结案了。果然,几天后,两名嫌疑人拿着20万元“好处费”来找邓其洪时,被守候的民警抓获,一起案值700多万元的特大诈骗案就此告破。

  “杀人犯”被平反,下跪磕头

  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李庆武是邓其洪警校的同学,刚分到分局时,两人同住一个宿舍,一起办案子。他说:“要不是老邓,一个安徽农民工可能现在还以为自己杀了人,在坐牢呢!”

  1994年夏天,安徽来宁民工阿兵(化名)与工友们一起,和另一群人发生纠纷,并打了起来,对方有一人死亡。事后,阿兵交代,当天,他带了一把斧头去,人可能是他砍死的。斧头随后在案发现场附近的阴沟里找到,阿兵的工友纷纷作证,确实看见阿兵砍人。同时,法医也给死者的死亡原因下了结论:是锐器所伤。一切证据看来都证明阿兵就是杀人凶手,他自己也不怀疑。只有细心的邓其洪有一丝疑虑——根据死者受伤部位判断,如果是斧头所伤,死者应该比阿兵高,而事实上死者比阿兵矮。

  带着疑惑,邓其洪找到给死者作鉴定的法医。法医说,就伤口看,似乎更像是刀伤。邓其洪于是重新调查,得知死者的外甥当天也参与打架,他从家里带了一把菜刀,砍人后逃跑。真相终于大白,死者的外甥在混乱中失手砍死了舅舅。阿兵从看守所出来后,带着家人扑通一声跪在邓其洪面前,拉着邓其洪的手说不出话。

  曾经和死神擦肩而过

  邓其洪虽然是副所长,但好几次破案中出现危险情况,他都冲在最前面。

  今年4月5日晚,邓其洪带着两名年轻民警到板桥兽医站缉拿逃犯杨某。杨某看见警察,突然摸出一把匕首,直刺过来。邓其洪推开两名年轻民警,扑上去抓住杨某的手腕,用力一扭,匕首从杨某手中掉了下来。

  今年5月5日凌晨3点半,绿洲机械厂生活区发生煤气泄漏,邓其洪带着民警冲到现场。当时现场的煤气浓度已经非常高,只要有一点火星,就会发生大爆炸。邓其洪仍然留在现场,一面组织人员阻止有人带明火进入,一面疏散群众。两个多小时后,险情终于被排除。

  作者:宁公宣 江瑜

  (来源: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