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晋风情:太原秋风乍起 都市街头“饼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太原秋风起街头“饼味”十足

  中新社记者张恩

  “处暑”刚过,清早的太原市顿显几分秋日的凉意。尽管距今年中秋节尚有时日,太原人已经等不及节日的来临,街头大大小小食品商场、超市里,南北各路月饼纷纷“露面”
。圆圆的月饼大多摆放在最为显眼的位置,都市里“饼味”十足。

  中秋吃月饼,如同端午吃粽子、元宵吃汤圆一般,是中国民间的古老传统习俗。古往今来,太原人把月饼当作吉祥、团圆的象征。中秋之夜,城里乡下,阖家团聚,品饼赏月,谈天说地,尽享人间欢乐。

  每年中秋节,月饼都充当一个美好的角色,寄寓亲情、象征团圆、写意美好,看似寻常的食物其中包含有太多的文化内涵,体现着浓浓的人间亲情。

  已经走过百年岁月的“老字号”太原双合成举办的首届双合成月饼文化节隆重开幕,据说这是目前中国首家举办月饼文化节的企业。

  能在中秋节日子里尝上一块家乡的月饼,是许多远离故里人们的奢望。今年秋日,山西省邮政局全面启动中秋“思乡月”活动,开办月饼邮寄“次晨达”业务。从太原、大同两市寄往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的月饼快件,次日十时以前均可送达。

  月饼市场连着千家万户。为规范月饼市场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太原市食品协会等部门在大型超市联合举办太原市名、优、特、新月饼展销活动。双合成、江南、广东酒家、食品三厂、老香村、麦香园等当地知名月饼生产厂商和天客隆、美特好、山姆士、田和、沃尔玛、华联等大型超市被选定为参展厂家和商家。经质检部门检验合格的各式名、优、特、新产品和获奖产品将亮相本次展销会。

  人们已经注意到,原本民间传统节日的吃食,现如今其背后隐现着许多商业气息。前几年,月饼市场价格一路飞涨,高价位月饼比比皆是,随处可见。一盒中秋月饼,要价上千元人民币,甚至数千元。月饼也成为某些人要达到特殊目的的一把“钥匙”。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太原市场月饼普遍“瘦身”为一大特色。太原江南配送市场部的负责人透露,今年主要以百元左右这个档次的市场为主。双合成食品老店有消息传来,今年生产的最贵的月饼不到三百元,盒装月饼平均价格在五十元左右。

  山西省工商局消保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月饼包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在制定当中。月饼生产销售期间,对消费者的申诉、举报要及时受理,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要依法处罚。

  送出一盒月饼,表达一份心意。提回一盒月饼,寄托几多美好。随着一年一度中秋节的临近,重新审视中秋节的文化内涵,认识月饼独特的情感价值,共同谱写中国现代的团圆故事,也是此间许多人一桩兴趣盎然的快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