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戎小清:与警犬朝夕相对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5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在很多特大、恶性的案件中,警犬常常扮演着神奇的关键角色,于是与警犬朝夕相伴的训练员常常成为了市民们眼中的神秘人,但对于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戎小清来说,训警犬不是一份工作,而是自己毕生的事业。

  训犬工作本身是十分枯燥和乏味,为了保证警犬有一个良好的状况,训犬员可能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训犬内容,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在这种近乎机械式的训练中,如果
没有一颗对警犬事业执着的心,是难以有所作为的。而熟悉戎小清的人都知道,他偏偏就有那份执著。

  本市“江宁3·24强奸案”及“扬州2·10杀人案”、“常熟8·31杀人案”、‘无锡7·23两死一伤特大杀人案”、“无锡10·16杀人案件”等一批恶性案件,近十年中,他在使用警犬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中,破案数年年在大队名列第一。

  2004年大练兵考核中,40岁的他在支队的体能测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本年龄组第一名、支队第三名的好成绩。而他带的犬更是出类拔萃。2003年底,戎小清训练的警犬“美丽”就作为省厅唯一的一条警犬,申报公安部“功勋犬”荣誉称号。

  2004年9月,全国第2届警犬技术比赛在沈阳举行,共有全国39支代表队、185头警犬参加角逐。为了积极备战这次大赛,从2004年3月开始,戎小清就开始进行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集训。接着,为了能尽快适应沈阳的气候和环境,他又和其他参赛者在7月底赶赴沈阳,在沈阳又进行了2个月的赛前封闭训练。这期间,他儿子骨折不能行走,他没有请过一天假;他自己患上了神经性皮炎,全身皮肤过敏,其痒难忍,他吭都没吭一声。在全国第二届警犬技术比赛中,他获得了警犬鉴别第3名、追踪第6名的优异成绩,得到了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一座奖杯、两块奖牌。在当年江苏代表队324分的总分中,他一人独得170.9分,这个成绩在全国所有参赛选手中排在第二。(姜晶晶邱珊珊)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