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国宝佛头被盗案纪实:警方历经五年艰难侦破(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7:15 央视《天网》

  导视:四名疑犯三名落网,被盗佛头仍无下落;教授家中神秘来电,一个困惑人们五年的谜团即将打开。

  四

  2000年12月9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李栓群、杨颖利盗窃国家一级文物香积阿閦佛
佛头一案进行了判决。

  (法庭同期声)被告人李栓群 杨颖利因非法占有为目的,盗取具有重要历史、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

  法庭以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判处李栓群死刑,并处罚金2万元;判处杨颖利无期徒刑,并处罚金1万元。

  2002年3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判处李栓辉死刑,缓期执行。这是我国在新刑法颁布之后以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名宣判的第一个案例,因此,法学界称这一案例为中国盗掘古文化遗址罪第一案!

  (刘建平)虽然抓到了三名犯罪嫌疑人也判了重刑,但是我们的心情依然很沉重吧

  (孙连和)沉重就是到目前还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柳明奇逍遥法外,我们的佛首还没有追回来

  (刘建平)佛头如果不能及时地追回,在外面时间越长,对我们来说难度越大

  警方查找这颗佛头的努力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但是佛头的踪影始终扑朔迷离。这时候警方通过一些渠道查明,佛头已经到了海外。正在他们准备采取下一步措施的时候,从山东大学传来消息,佛头在台湾出现了。

  给警方传达这个消息的就是山东大学美术系教授刘凤君。刘教授一直致力于山东佛教造像的调查和研究。对四门塔四尊佛像十分熟悉, 2002年3月3日深夜,刘教授意外地接到台湾一位陈女士的电话,谈话中陈女士主动提起山东地区佛像被盗的情况。

  (刘凤君)她突然话锋一转,说刘教授,我们的一个朋友在国外看到了一个佛头像,有50多厘米高。我对这个东西的思想非常集中,我说它的脖子上的断茬是不是白的?她说是白的

  不久,台北艺术大学林保尧教授给刘凤君教授寄来了该佛头像不同角度的照片,请刘凤君帮助查找佛头像原处,使佛头能尊严荣归。并透露此时佛头正在台湾法鼓山文教基金会保存。刘凤君认真分析照片,发现照片上的佛头像与1997年四门塔被盗佛头极为相似。

  难道照片上的佛头真的就是五年前四门塔被盗的佛头么?但是,在没有见到实物之前刘教授不敢最后断定。

  2002年7月16日,刘凤君一行应台湾法鼓山文教基金会邀请赴台鉴定佛头。

  19日,在法鼓山中山精舍大堂,刘凤君终于见到了照片上的那颗古石雕佛头像。他看到,在佛头像的颈部,是一道深深的锯痕!

  (刘凤君)一看我就知道是它 因为太熟了

  接着,刘凤君教授会同台湾的两位佛像研究专家对佛头进行了鉴定。他们从佛头的雕刻工艺、各部位形状、石质特点、颈部锯痕等进行综合判断,认定这个佛头就是1997年3月8日被盗的济南四门塔“东方香积世界阿閦佛”佛头!

  台湾法鼓山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圣严法师是佛教界的著名人士,让这颗珍贵的佛头重归故里,一直是法师的愿望。

  2003年9月18日,台湾法鼓山文教基金会决定将这颗古石雕佛头送还济南四门塔。

  2003年12月17日下午,流失五年的四门塔东方香积世界阿閦佛佛头在海峡两岸专家和佛教人士的护送下终于回归故里。74岁高龄的圣严法师一路陪伴亲临济南。

  佛头被直接运抵济南四门塔,并将在这里举行国宝回归交接仪式。下午5点,圣严法师缓缓打开装着佛头的箱子,睿智、慈祥、优美的阿閦佛佛头呈现在人们面前。

  (孙连和)经过将近五年的工作努力,佛首终于回归故里了

  2005年春节前夕,四门塔佛头案专案组的部分刑警相约来到这里,看望这位东方之佛。

  1400年来,这尊智慧、慈祥的香积阿閦佛像历尽沧桑。如今它在身首相离五年之后,终于获得重生,它面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注视着芸芸众生,似乎在向人们讲述着它五年来不同寻常的经历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