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悄然兴起整容风 大学生约占40%-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21: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周婷婷 李颖 潘惠)新学期正陆续开学,返回校园后,如果突然发现身边熟悉的同学有了些许异样:鼻子挺了、眼睛大了,甚至原来圆圆的脸蛋变得瘦长,不要惊奇,她(他)只是在暑期去了整容诊所。这样的变化正在中国许多学生中悄然发生。

  “暑假期间,每天大概有近20名学生到医院就诊,约占总接诊量的一半。”坐落在长
安街附近的北京协和医院整形美容外科护士张伟说,“医学上,热的天气并不适合整容手术,但北京炎热的7、8月份仍是学生整容的高峰期。”

  北京一家较大的连锁美容店伊美尔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虽然没有对学生整容人数的具体统计,但在暑假中“学生整容的人数很多”。

  据北京、上海和重庆等地的媒体调查,当前整容人群中,大学生占多数,约40%——50%,中学生也占了30%。

  北京协和医院的张伟介绍说,学生整容的项目很广,如割双眼皮、隆鼻、吸脂,而且“都有个共性——特别难看的很少,整容是为了追求更美丽的外表”。

  一位前往整容诊所的女高中生对记者说,自己其实只想像韩国的某位明星一样,脸盘圆一点,“那样就更完美更吸引人了。”

  与此前流行的纹身、身体穿刺不同,学生们的整容往往得到家长的支持。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统计资料表明,前来整容的孩子有85%都得到了父母的“绝对支持”。一位母亲甚至表示:“只要手术安全可靠,经济上承受的起,满足孩子的爱美之心不是坏事,何况如今找工作也看重外表。”这股“锦上添花”的整容风是近几年兴起的。伊美尔连锁店的宣传“这是一个美丽可以自己做主的时代”在年轻人中很有号召力。学生成为整容的主力军,与他们接受的外来文化影响不无关系。

  在整容盛行的韩国,不少演艺圈明星都承认自己漂亮的脸蛋“接受过修饰”。“大部分女孩子会选择在高中毕业时接受手术,从小就开始存钱接受整容的也大有人在。”韩国留学生安成浩说。

  在咨讯丰富的今天,邻国的整容风潮很容易被中国学生捕捉到,并很快在同龄人中蔓延开来。“别人都去做,而你不去,无形中就会处于劣势。”安成浩说。这就是年轻人的逻辑。

  社会普遍对美的追求给学生造成了压力,伊美尔美容店负责咨询服务的于小姐说:“学生整容更多是为拥有自信,以便求职和找男女朋友时获得更多的机会。”一位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杨静对记者说:“以完美的形象走出象牙塔,凭不俗的外表叩开就业大门,这就是我们整容的目的。”

  对于学生这一整容群体,专家认为应该慎之又慎。因为,青少年仍然处于发育期,脸面轮廓和体型都还没有定型,做整形手术不但有可能对器官发育造成负面影响,还有可能在发育停止后造成脸部或身体不协调,结果适得其反。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