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桂发生一故意投毒案造成1死21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44 桂龙新闻网

  近日,发生在临桂县会仙镇马面村委会南村村民集体中毒事件真相查明。犯罪嫌疑人谢某被县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已将该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等待谢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事件回放:

  帮办丧事 村民中毒

  6月8日中午1时左右,临桂县会仙镇马面村委会南村村民谢伯娘在家猝死。其堂侄谢某知道后,遂将消息告诉自己的几位亲兄弟,并一同着手为谢伯娘办理起后事。村里的亲戚朋友得知消息后,也赶来帮忙。

  下午6时许,忙了一个下午的亲戚朋友分三桌入席就餐。

  晚上9时左右,就餐的村民中开始陆续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现象,个别村民甚至昏迷不醒。一时间,南村一片混乱,鸡犬不宁。

  会仙镇派出所民警接到村民报警后,立即通知镇卫生院和120急救中心,并迅速赶往出事地点进行施救。

  经过医护人员紧急救治,第二天下午,21名村民均脱离生命危险,除少数几名重症村民留在市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外,其余村民出院回家休养。

  民警细察 揪出真凶

  21名村民就餐后集体中毒事件引起县公安局领导的警觉,认为事出有因。他们连夜组成专门调查小组,调集精兵强将,分几路赶往出事现场、医院及村民中进行调查了解。

  公安人员经过缜密侦查发现,谢伯娘死前曾经呕吐不止,留有许多呕吐物,死亡不太正常;所有发病的村民均为中毒症状,初步怀疑是村民吃了有毒食物所致。

  随后,公安人员将现场提取的食物和食盐送检,并请技术人员对谢伯娘尸体进行检验,经鉴定,谢伯娘家中的食盐含有甲胺磷农药成份,谢伯娘系甲胺磷有机农药中毒死亡。

  公安人员经过几昼夜对涉案人员逐一排查和调查取证,最后将犯罪嫌疑人目标锁定为南村村民谢某,并将其带回公安机关审查。

  在公安人员掌握的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谢某不得不如实交待犯罪事实。

  迷信驱使 心生邪念

  谢某是谢伯娘的堂侄,双方房屋相邻,共用一间堂屋。平日谢某很迷信,经常找人算卦看相。

  2001年,谢某准备拆旧宅建新房时,请风水先生看地定线。风水先生经过一番测算后告诉他,建新房动土时,如有人在旁边哭闹、辱骂,对建新房的人家不利。谢某对此深信不疑,谨记在心。之后,谢某又请人选了一个良辰吉日,开始动工修建新房屋。

  新房动工时,邻居谢伯娘因不满谢某未经商量,新房地基多占用其共用堂屋20厘米宽,便在一旁哭闹,数落谢某把她的房屋拆得七零八落,并声称自己还没死,谢某就占用她的地盘等。谢某遭到谢伯娘的数落,想起风水先生的话,心里感到很晦气。碍于新房动工,他压住了心头的怒火,但从此对谢伯娘怀恨在心。

  新房建成后,谢某感觉有很多都不顺心。他的小儿子年龄尚小,却不走正道,总爱小偷小摸,被有关部门处罚,让村里人看不起;大儿子脾气不错,却身体欠佳,2004年还生病住进医院;谢某去年辛苦挣得几千元钱,却在赌博时输掉4000元;今年清明节他帮别人刻碑,被撞断了一根肋骨,以至于现在家里穷得连买农药的钱都没有......

  谢某想到近一段时期发生的诸多不顺心事情,感觉自己身上有一股邪气出不来,认为都是因为建新房时谢伯娘在旁哭闹、辱骂引起的。谢某因此更加相信风水先生讲的话,决定找机会除掉这颗眼中钉,扫除自己的晦气。

  铤而走险 投毒杀人

  谢某杀人心念已起,便时时留意谢伯娘的行动,寻找下手机会。

  6月7日下午6时许,正在家中看电视的谢某,看见谢伯娘吃完晚饭走到附近的村民家门口与朋友聊天,认为机会来了。他进入自己房间拿起一个装烟丝的塑料袋,走到后屋装了两瓶盖甲胺磷农药,然后趁四周无人,带着装有甲胺磷农药的塑料袋悄悄进入谢伯娘家里,四周观察一番后,决定在食盐里下毒。

  谢某将甲胺磷农药倒进谢伯娘盛食盐的瓶子里,用树枝搅拌均匀,并将现场恢复原状。一切安排妥当后,从原路返回家中。谢某回家后,担心事发时公安机关发现作案工具,随即将装甲胺磷农药的塑料袋烧毁,并将其袋灰打扫干净,倒到老房的牛粪堆上。

  6月8日上午8时,谢某特意出门到村中一朋友家玩耍,不一会,一村民告诉谢某,谢伯娘坐在路边呕吐不止,可能快不行了。谢某听后知道是农药起作用了,心中不禁暗喜,并赶紧走过去观察情况。痛苦不堪的谢伯娘见谢某走过来,马上叫住谢某,要求将她背回家里,谢某当即将谢伯娘背回家中,放在床上躺着。谢某等了一会,见谢伯娘口吐白沫,已经讲不出话了,才放心离去。

  谢伯娘猝死后,村中的亲戚朋友为其办理丧事时,又用谢伯娘家中含有农药的食盐炒菜,逐发生了前面描述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身陷牢笼的犯罪嫌疑人谢某,看见因自己投毒造成亲戚朋友们1死21伤的惨剧,悔恨不已,悔不该当初听信风水先生的谗言,闯下弥天大祸,不仅毁了自己和家庭,还给村民的身体和精神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来源:

  桂林生活网 选稿:黄珊 作者:兰昌林 蒋小勇 唐晓萍 李胤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