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业 促进高产高质高值渔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4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敏)汕头拥有长达289.1公里海岸线,10米等深线内浅海滩涂面积74.3万亩,近几年来,我市把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业作为海洋渔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努力建设一批优质、安全、无公害的现代化海水养殖基地,逐步形成“一区(县)一品、一区(县)多品”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养殖模式,促进了高产、高质、高值渔业的发展。把蓝色“聚宝盆”变成了富民“聚宝盆”。

  紫菜、扇贝、龙须菜、鲍鱼、鳗鱼……不少外地人对汕头水产的认识都是从“餐桌上”开始的。去年我市渔业总产值62.1亿元,水产品总产量34.2万吨,总产值23.3亿元。水产品出口4.75万吨,创汇2.78亿美元。一系列冻熟虾、冻虾、冻鱼、冻蟹肉、冻烤鳗、冻鱿鱼、冻贝类及水产深加工产品,深受美、加、澳、日、韩,以及东南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欢迎。

  由于自然环境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历史传统作业方式的不同,我市各区、县发展水域滩涂养殖业各有所侧重,突出重点,使资源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构成我市水域滩涂养殖业的总体特色。例如澄海“莱芜紫菜”,就以其色泽鲜艳、味甜质脆、口感甚佳而享有声誉,其市场售价是其它同类产品的2倍左右;南澳水质清净,没污染,浮游生物丰富,贝类、龙须菜养殖特别发达,深水软体网箱养殖效果显著;牛田洋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其能够发展连片的海水、半咸淡水养殖基地,这里虾、蟹混养的生态养殖模式已成为我市水产业的一大亮点……

  伏季休渔期间,50多岁、讨海讨了几十年的海门船老大陈万福走进“学堂”,参加我市海洋渔业部门举办的渔民转产转业培训班。我市围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目标,加快作业结构和品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业,走产业化经营路子,防止渔业资源的不断衰退,确保我市渔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市积极扶持渔民转产转业,像海门陈老大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其目的是逐步淘汰小功率拖网渔船,引导部分拖网渔船调整作业方式,发展流刺、笼捕和围网作业,鼓励大马力渔船通过技术改造,发展外海和远洋生产,开发新渔场。

  我市又加快人工鱼礁建设,把汕头建设成“海上牧场”,实施伏季休鱼制度,让海洋休生养息,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力争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养护型转变,从传统的数量扩张型向提高质量与效益的要求转变。与此同时,还致力发展外封闭内循环的防病养虾系统,实行鱼虾、虾藻和贝藻混养或间养,从而达到资源养护的目的,建立一批无公害生产基地。目前我市已有19家养殖企业通过省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其中有5家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实现渔业现代化,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力度,汕头近年来在这方面取得了硕果累累。

  市海洋渔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市将在水产品加工、“三高”养殖技术、新型饲料及防病技术、高档养殖品种育苗技术等领域加大研究和开发力度,力求有较大突破。在发展水产品冷藏、保鲜的基础上,逐步向深加工和调味品升级换代发展。同时开展优化养殖模式和生态养殖模式的研究,进行深水抗风浪网箱、浮沉式网箱等的制作工艺和养殖技术研究,推动网箱养鱼由湾内向湾外拓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