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甘当筑路工—也说大学生下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鼓励大学生下基层工作,这是近年来就业政策的一个倾向,但是很多大学生不愿意甚至不屑于下基层,这不,“湖南农大两万学生激辩去基层就业得失”一事就由此而发。近日,记者采访了2名大学生筑路工,他们的选择或许能说明些问题。

  谁说大学生难吃苦

  8月21日,记者在淄博高新区中润大道的施工现场见到了王莉,她戴着眼镜,皮肤黝黑,看起来并不是很强壮,但她却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子。王莉是章丘市人,今年7月从烟台交通学院路桥专业毕业,目前在淄博泰和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上班,是一名筑路工。

  “毕业前我就决定,一定要从基层干起,大学生就应该多吃点苦,现在吃苦总比以后吃苦好。”王莉告诉记者,刚到工地上班时,父母极力反对:一个女孩子,受过高等教育,天天和民工在一起,别人会怎么看?同学也觉得这活太累,成绩优秀、性格开朗的她完全可以找一份既轻松薪水也高的工作。

  王莉告诉记者,工地上几乎是清一色的男人,一个女孩子干这种活,确实有些不方便,“他们一看我是小姑娘,总觉得我干不了;而且在他们的印象里,大学生都吃不了苦,我就是要改变这种看法。”

  不当“啃老”族

  在施工现场,一个戴着眼镜的男孩子引起记者的注意,他就是李世峰,菏泽人,毕业于烟台师范大学路桥专业。

  “现在,很多大学生有一种‘啃老’的观念,宁肯在家闲着也不就业,就是因为工作自己不满意。父母太辛苦了,培养一个大学生要付出大半辈子的心血,靠父母养活,可以说这是一种没有良心的行为。”小李有些激动地说。

  这个看起来有些瘦弱的大男孩有一种不服输的性格,“何况她都能干好,我更应该干好了1他指指旁边的王莉笑着说。

  部分学生难接受

  正在山东理工大学读大三的女生小邢认为,辛辛苦苦念完大学,毕业后却从事这种工作,她觉得很难接受。大学生可以在更有意义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从事这样的工作是大材小用,国家花费大量财力物力去培养一名“大学生筑路工”,是不是太浪费了呢?

  今年刚从青岛大学毕业的小张还没有找到工作,他认为大学毕业去当筑路工太掉价,有机会就要去争取有挑战性的工作,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父母和老师。

  过来人表示佩服

  “工作难找更要摆正心态,毕业的时候我也想找份高薪的工作,但面对现实时,不得不低下头做了一名药品推销员。对王莉和李世峰的做法,我很佩服他们的勇气,肯面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这一点正是大学毕业生所欠缺的。”已经毕业2年的小赵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