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劝回安徽传销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11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世上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只有靠自己辛勤的劳动,日子才过得踏实。”8月25日,小黄和记者终于说服了搞传销的姐夫回家。“我能带走姐夫的人,但我没办法唤醒姐夫的心,还有更多的人执迷不悟。”姐夫仍然在埋怨小黄不理解传销的好处,他的好多同乡还在做着发财的美梦。

  记者临走时,小黄给记者留下了一封信,他希望通过本报的报道让自己的亲戚朋友
以及其他身陷传销的人早点醒悟,“不要把自己的血汗钱给利欲熏心的人……”

  带姐夫回家挣安心钱

  8月25日9:00许,一名操南方口音的年轻人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自己的姐姐、姐夫误入传销,姐夫还把他骗到淄博一起“发财”,现在他要带他们回家,但姐夫仍然执迷不悟,希望记者去劝劝他的姐夫。9:30,记者赶到淄博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小黄和姐姐正在等着回去收拾东西的姐夫。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小黄是安徽人,今年25岁,在浙江做木工。

  “8月24日,姐夫打来电话说姐姐生病了,让我尽快来淄博。”小黄说,他到淄博后姐夫和另一名男子去车站接他,刚见面就把他的包拿走了。一路上,姐夫和那个人不停地跟小黄说这里的活很轻松,还能挣大钱。大约10分钟后,到了火车站附近一个5楼的租住房,小黄发现里面一共有十几个人。“我当时就觉得不对劲,他们告诉我说是来做木工的,为什么这些人都穿戴那么干净整齐?不会是干什么别的事吧。”小黄说,接下来发生的事印证了他的猜测。“我刚到不一会,就有人开始上课了,说是只要介绍人来,就能赚钱,少则一个月几万,多的能挣几十万。而且,姐夫也一直没提姐姐生病的事。”

  趁晚上跟姐夫出来散步的机会,小黄追问姐夫,姐姐到底在哪,姐夫终于承认,他姐姐并没有生玻“这时我才知道姐夫骗姐姐说自己在这里开了店,8月17日把姐姐骗到了淄博,虽然姐姐对传销也很反感,但姐夫执意要在淄博发财,她也没办法。”小黄说,他只想尽快带姐姐、姐夫回家,挣安心钱,好好过日子。好在这些传销人员互相都认识,出入比较自由,小黄借口要买药就跑了出来,并打电话告诉姐夫如果不回家就通知年迈的父母。

  断了他人的致富路?

  正当记者与小黄交谈时,一个中等身材的年轻人拿着两个提包走了过来,小黄告诉记者,这就是他的姐夫,小黄说姐夫来淄博已经有些日子了,对传销深信不疑。接下来,记者试着与小黄的姐夫交流,但他始终表示,传销是让他们发家致富的理想途径。

  记者:“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吗?”

  小黄姐夫:“我们在卖蝶贝蕾的化妆品。”

  记者:“你们只是卖化妆品吗?”

  小黄姐夫:“不,我们主要是介绍别人跟我们一起发财。”

  记者:“怎么发财?”

  小黄姐夫:“只要能把人弄来就能挣钱。”

  记者:“你知道这是传销吗?”

  小黄姐夫:“什么传销,我们是通过这种形式带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再继续推广。”

  记者:“你愿意跟小黄回家吗?”

  小黄姐夫:“我已经投了8000多元进去,马上就要见到收益了,我不回家。”

  说着,小黄的姐夫点了一支烟,很烦躁地抽了一口,不再理睬记者的询问。

  小黄开始讲他姐夫年迈的父母以及年幼的儿子,小黄的姐夫开始“屈服”,记者又趁机对其进行劝说,最后他终于同意回家看看。

  但当记者离开时,他竟央求记者不要报道此事,称别断了其他人的致富路!

  托本报捎信

  希望传销者醒悟

  看到姐夫仍然对传销深信不疑,小黄无奈地对记者说:“我能带走姐夫的人,但我没办法唤醒姐夫的心。”在火车站附近的那个传销窝点里,很多都是小黄的亲戚朋友,看着他们上“营销”课、喊“挣大钱”的口号,小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给记者留下了一封信,想通过本报的报道唤醒亲戚朋友和众多传销的受害者。“营销不过是个幌子,希望所有认为通过这个渠道能发财而上当的朋友,能够早日回头,努力揭发传销骗局,使广大的打工朋友认识到其中的危害,不要把自己的血汗钱给利欲熏心的人……”

  14:56,已经踏上列车的小黄给记者发来短信,再次表示“谢谢报社的关心,非法传销祸国殃民,我虽然已经离开了,但心情很沉重,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只有全社会共同关注,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它。”

  (记者 毛琳琳 王丽)A15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