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被公安机关收容审查12年 是否有罪无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0 国际在线

  “说是有罪的人,我一直生活在高墙外;说是无罪的人,司法机关没有给我结果。”赵云阁无奈地说。赵云阁从1993年被公安机关收容审查到现在已有12年,可他始终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有罪还是没罪。

  据赵云阁的代理人温律师说,1993年11月26日,赵云阁被大庆市红岗区公安分局以强奸为由收容审查,1994年1月27日,被大庆市红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1994年5月26日,由大
庆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移送大庆市检察院审查起诉,1995年1月1日,大庆市检察院向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诉讼。

  后来,法院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将案件退给了大庆市检察院,市检察院又将案件退给大庆市公安局补充侦查至今。1997年1月16日,赵云阁被取保候审,1998年1月22日,大庆市公安局解除了赵云阁的取保候审。

  温律师说,虽然赵云阁现在恢复了人身自由,但因为案件一直没有最后定性,赵云阁现在无法回原单位上班,生活没有保障。一个案件12年没有结果,这在他接手的案件中是头一回,他接手这个案件都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他多次去过大庆市公安局和检察院,但两家单位总是互相推托,所以迟迟没有结果。

  随后,记者随温律师来到大庆市检察院。检察院起诉科的于科长说,这个案件时间太长,不太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温律师对检察机关有什么不满,应该找控申科。而市检察院控申科的邓科长说:“你们应该找起诉科,到具体的办案部门。”看到两个部门推来推去,温律师让他们协商一下,看到底应该找哪个部门。最后,邓科长对温律师说:“你们应该找公安局,如果公安机关认为不构成犯罪,他们应该撤案。”

  24日,正赶上大庆市公安局曹力伟局长的接待日,对赵云阁的案子,曹局长说:“这件事目前跟公安机关没有关系,当时法院将案件退给检察院,这个程序是对的,但检察院将案件退给公安局这个程序就是错的,公安局接了这个案件也是错的。如果你们认为公安机关有问题,可以到检察部门起诉公安机关。”

  记者随温律师在大庆市检察院和公安局转了一圈,也没弄清楚这件事到底应该哪个单位负责。不知道赵云阁还要这样“不清不白”地生活多长时间。来源:生活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