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产妇生下连体女婴 曾存侥幸心理忽视初期诊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07 温州新闻网

  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第二天的陈艳芬,躺在病房里沉默不语。在她对面的病床上,一位上海产妇和她的亲人们正在欣赏出生没多久的大胖小子:这个健康的婴儿脸蛋通红,躺在妈妈身边的小床上呼呼大睡。佩在身上的标签显示他出生时的重量为4470克,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陈艳芬前一天刚生下的那对4380克的联体女婴。

  “真羡慕她们,能够生下一个健康的小孩”,陈艳芬眼里满是艳羡。31岁、初为人
母的她,却碰上了五万分之一乃至十万分之一的几率:诞下的一对女婴腹部、盆腔部相连。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母婴同室的病房内,她没法享受母女间独有的心系相通的天伦之乐。从孩子生下来到现在,她没能瞄上一眼,孩子就被送到儿科医院。她只能从报纸上看到自己女儿们的照片和有关病情的报道。至今让她唯一回味的,是小孩从腹中取出一瞬间那响亮的哭声:“哭得好响啊,好像两个人的声音还不一样。”

  侥幸心理压倒初期诊断

  据陈艳芬的二姐回忆,怀孕头几个月的时候,妹妹去玉环当地一家医院检查,医生的确说,胎儿有联体的迹象,当时家里存在分歧。娘家人倾向流产,而陈艳芬夫家则主张生下来,原因是“B超也会看错的”。陈艳芬家有个邻居,当时怀的也是双胞胎,医院的检测同样认为可能有联体的危险,但生下来后却是一对正常的双胞胎。这个例子大大增强了陈艳芬和丈夫的侥幸心理。

  再次检查已经是数月后。怀孕8个月,陈艳芬还曾到温州一家医院检查,结果打碎了她所有的侥幸和期待,让她几个月来的忐忑不安变成了事实。医生说,胎儿联体的程度非常严重,要是生产,不仅胎儿的成活率低,而且对大人的生命安全也会有威胁。这时,丈夫的意见和娘家一致,“保大人要紧,还是做掉算了”。但是陈艳芬坚决反对:“都这个时候了,孩子已经是生命了”。

  产妇回老家还是留上海

  在具体的手术方案和费用出来之前,陈艳芬还要面临一个就在眼前的棘手问题。按照目前的身体状况,再过三四天,至多一个星期,陈艳芬就可以像其他健康的产妇那样出院了。但是她去哪里呢?

  回玉环?可婴儿得留在上海,难道她连抱都没有抱一下,就要母女分离吗?

  留在上海?但即使是住最便宜的招待所,吃最便宜的盒饭,夫妻俩一天的开销也要100多元,对于一个月挣1000多元的家庭来说,实在难以承受。

  陈艳芬在电话里用台州方言说了两个字,就把电话挂了。一会儿,她的丈夫胡再纪就出现在病床边。他有些谢顶了,周围一圈头发长而乱。不过,一看到有七八个记者在场,他没有在妻子身边停留很久,对着摄影记者的镜头,他扭转脸,抬手半遮着脸,转了一圈匆匆离开病房。二姐说,胡再纪比妻子小一岁,是去年经人介绍认识的,平时在温岭、嘉善一带做木匠。

  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忙乱的小家庭矛盾陡生。陈艳芬的二姐说,孩子生下来后,胡再纪心情不太好,他说,“别人都有孩子抱,我没有孩子抱。”在招待所、妇产科医院和儿科医院之间忙乱的奔波中,他经常生气地自言自语。“我也听不清,好像说的是‘想也想不出’、‘不要了’、‘没钱’这样的话,”陈艳芬的二姐说。

  陈艳芬的母亲在女儿的病床前红了眼。

  经济重压伴随担忧而来

  初中都没有毕业的陈艳芬这两年没有外出打工,在家务农,收入微保陈艳芬的二姐说,娘家的经济非常困难,一个兄弟的儿子不幸患了白血病,从4岁医治到8岁病逝,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父亲的腿脚不好,刚刚做了一次开刀手术。

  陈艳芬婆家的经济条件也很一般,这次来上海,一共带来了6000元,是几家亲戚你五百我一千凑起来的。这6000块要管在上海的住院费,和数个家人的吃住,用完也不知道去向谁借,而他们在上海一天的住宿费就要200元左右。“我妹妹每天就喝粥,喝白开水,其实她现在的身体,已经可以慢慢吃别的东西了。”

  “让她们一生下来就要遭受这么大的痛苦,真是对不起我的孩子,”陈艳芬说。腹部的刀疤很痛,肚子很胀,但这都比不上作为母亲的伤心。也许是过于焦虑和悲伤,她到现在还没有奶水。尽管已经知道很可能要放弃两姐妹中的一个,尽管那是两个悬而未决的生命,她仍然对前景充满希望。作者:晨报记者李艳秋 谢岚 丁志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