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产新政让沈阳一批“房虫”歇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26日电(记者石庆伟)“要是以前,这套房子我们肯定扣下了,转手至少能挣1万多元;但现在不敢了,因为要交营业税,看不出还有多大利润来。”在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附近,一家房产中介商劝记者买下一套58平方米的二手房时这样说。

  记者近日在沈阳了解到,今年国家出台一系列调控房价的政策后,一批靠倒房子为生的“房虫”基本处于歇业状态。

  近两年沈阳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房价一路攀升,也出现了一批倒房高手,大体由小型房产中介商和自由职业者构成,业内称之为“房虫”。

  小型房产中介在沈阳街头随处可见,仅皇姑区五一商店附近方圆不到1平方公里内,就集中了60多家小房产中介。他们有的在马路边租一间小门市房;有的干脆在路边支个简易房,用块小黑板打出“免费登记”的招牌,就算开张了。一房产中介商告诉记者,做中介的大多数都要倒房子,业内称为“扣房”,即一旦遇到急于出手、要价较低的房子,中介会立刻扣下,然后再伺机转手卖出,一套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过几天挣个一两万元很容易。 “促成一桩房产交易,中介费也就一两千元,租一套房子中介费才一两百元,如果不扣房,就赚不到钱。但是今年4月以来,房产交易量急剧下降,市场不景气,谁也不敢随便扣房了。”多年从事房产中介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已转行干起了出租影碟的生意。

  还有一批“房虫”是自由职业者,如今也基本处于“失业”状态。在五爱街边一家中介里,一位姓李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倒房子挣了60多万元,可今年从4月份以来就基本不再倒房子了,因为看不清下一步房价的走势。

  据沈阳市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范瀚章介绍,近年来沈阳增量商品房市场价格涨幅不大,炒房者很少。受拆迁等因素影响,存量房也就是二手房房价攀升较快,出现了一批炒房者,但总人数不多。根据他们调查,炒房者占购房者的比例约在3%左右,其中房产中介商占三分之一,散户占三分之二。从总体上讲,沈阳房价仍处于基本稳定、略有上升的状态,少数“房虫”歇业不会对楼市行情产生太大影响。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