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下后上”实战今开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11 新闻晚报

  等待上车的乘客在上客区两边排了整齐的队伍,一位车站工作人员站在下客区内,手持喇叭,耐心劝导乘客在两边排队,不要堵住下车通道。“先下后上”升级版在试行三个月后,今天在地铁二号线人民广场站正式执行。

  先让出下车通道

  站务员在执行中发现,“先下后上”看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在列车进站前排得好好的队伍,往往在列车进站后出现混乱,乘客蜂拥而上,堵住了下客通道,下客人流与上客人流发生“冲撞”,十分危险。

  站务员们根据自己的实战经验:“让出下车通道”成了大家的共识,于是,在原来“三主动,四优先”的基础上,对站务员“三到位,三定位”的要求也应运而生。要求站务员在列车未进站前,做到巡视到位、宣传到位、引导到位,通过观察、宣传和劝导,耐心引导乘客正确站位,不要站在下车通道内;“三定位”就是在列车进站时,要求站务员站位定位、手势定位、视野定位,努力在服务细节上做到家。

  服务细节上做到家

  今天上午9:00,记者在二号线人民广场站看到,虽然已过了极端高峰时间,但乘客仍然不少,特别是开往浦东方向的列车,每扇门前都有四五十人在候车区内有序排队,广播里不时传出“上车乘客,下客站内请勿站立”的宣传,但还是有少数乘客照样站在下客区内,在站务员“谢谢配合”的诚意劝导下,均能较自觉站到两边候车区,没有发生乘客与站务员的冲突情况。

  一列列车缓缓驶入车站,站务员立即停在一下客区内,面朝列车行注目礼,车门一打开,即让出通道退至右侧,同时伸开双臂,示意排在后面的乘客不要涌上来,动作非常敏捷和到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站务员执勤时的位置是在安全线以外,频繁走动会影响列车司机进站时的视野,甚至会造成“乘客走进危险区”的错觉,一旦紧急制动势必影响运营,所以列车进站时,站务员不得再走动;遇到有乘客询问时,站务员应五指并拢伸手指路,停留数秒待乘客看清后再放下;同时站务员应细心观察乘客的一举一动,及时为乘客排忧解难。作者:晚报记者王建慧 摄影 薛红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