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智商犯罪团伙被摧毁 三大高科技侵财新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批高智商犯罪团伙被摧毁

  市民须防三大高科技侵财新伎俩:发短信谎报消费、偷换银行卡、破译邮箱密码!

  本报讯广州市公安局昨天宣布,在本月开始的“剑兰”专项行动中,警方摧毁一批利用高科技作案高智商犯罪的特大团伙,包括:手机短信诈骗,偷换事主银行卡盗窃存款,利
用网络技术破译邮箱密码盗取他人汇款等。

  发短信谎称银行卡有消费

  7月17日下午,东山区警方接到陈女士报案,称当天上午,她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建设银行通知她刚刚在广州百货大厦消费3980元成功,如有疑问请致电0208×××××××。陈女士觉得奇怪:建行卡明明就在身上,怎么会有消费提示呢?她拨通该电话询问,对方说她的卡的确刚刚消费过,卡信息可能被盗用,叫她联系另外一个电话。当陈女士拨通该电话时,一名自称银行林主任的男子便告知其银行卡被盗用,需按其指示的步骤尽快将卡锁起。心急如焚的陈女士来不及细想,拿着银行卡到建设银行柜员机前按其所说步骤进行操作。回家后,她越想越不对劲,拿存折去打簿发现被骗,卡上被转走了两万多元。同类案件单东山区就先后发生十多起。东山区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本月11日下午,专案民警在梅花路一家银行抓获一名在办理业务的嫌疑人刘骞,他交代与另一同案疑犯刘鑫,受一名叫“阿华”的人和一名自称“黄先生”的人之托,帮其办理银行卡,以供行骗之用。本月12日傍晚,专案民警在某餐厅将正在接头交易的刘鑫及“阿华”抓获,然后顺藤摸瓜,在“阿华”暂住的酒店里抓获另一犯罪嫌疑人江焕强,并缴获作案工具手机信息发射器及电脑各两台、一辆小客车以及大批银行卡、存折。经审查,阿华真名林山仑(男,36岁,台湾籍),他与另一名台湾籍男子洪进成(绰号“黄先生”)等人勾结,在7月份来到广州后,通过不法途径弄来两台手机信息发射器,雇了几名工仔,大量向外界发送手机短信,诱骗事主上钩。本月13日,已逃窜至上海的主犯洪某落网,16日被带回广州。

  偷换事主银行卡盗存款

  今年5月初以来,荔湾区连续发生几宗女事主在ATM柜员机存取款时,被人以偷换银行借记卡的手法盗窃卡内存款的案件。荔湾区公安分局专案组初步侦查发现,今年以来此类案件在全市频频发生,已形成系列案。8月3日,专案组民警在大沙头附近发现四名作案嫌疑人行踪,于是一路跟踪。四名嫌疑人驾车来到小北路,在一家银行ATM柜员机不远的角落张望。当一名便衣女警到银行ATM柜员机前进行存取款操作时,四人上前作案,被一举擒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小型汽车1辆,作案用银行借记卡20多张。随后,专案组又在四人住地缴获涉嫌被偷换的各种银行借记卡40多张。落网的唐某等四人交代了在广州大肆作案的经过:自5月以来,当发现有女事主单独一人在柜员机存取款时,他们围上去,通过拍事主手引开事主注意力,乘机迅速将一张事先准备好的银行卡插入出卡口,让事主误以为是自己的银行卡已退出而持卡离去,然后修改事主银行卡密码并将事主卡内现金转入自己账户。他们在广州市内疯狂作案30多宗,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

  利用网络窃取他人汇款

  某电子公司业务代表夏某一直与公司客户通过互联网洽谈生意。今年5月,公司与一也门籍客户谈成一笔生意,并商定对方汇款到后发货。6月10日,夏某发邮件要求也门客户汇款至一随邮件提供的香港银行账号内。但几天过后,夏某一直未收到汇款,经与也门客户沟通才知道,对方已将4万美元货款汇至广州市某银行账号,且货款已被提走。夏某马上意识到,别人窃取了自己的邮箱密码更改了汇款账号。6月17日,夏某报案。天河区公安分局展开侦查。本月11日夜,办案民警在番禺将犯罪嫌疑人柳某抓获,当场缴获存有赃款14.5万元的存折一本。据警方介绍,柳某在某音响设备公司作业务代表,兼职作单位的网管,常利用工作之便破译公司其他员工或公司外其他人员的邮箱密码,非法查看别人的信息。今年2月,柳某萌生到互联网上修改别人资料盗取钱财的念头,并一直寻找作案目标。3月18日,柳某利用一张捡到的身份证在天河北某银行开立账户。在发现事主夏某与也门客户利用互联网洽谈生意后,遂从中做手脚,使得夏某的客户将4万美元汇款存至自己的账号。(王普 伯勇 小亮 彦蔚 苏斌 天讯 龚宣)

  警方提醒

  网民不要轻易登录来自不明人员发来的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息中提供的“精彩网址”,这或许是各类骗子向您的计算机嵌入木马程序(黑客软件)的阴谋,以此盗取您的个人资料或信息。要尽量避免使用公众场所电脑,如果使用公众电脑,必须注意IE浏览器是否关闭“自动设定”选项,并及时清除上网记录。(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