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梳妆镜后旧报纸留存80余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2:16 新京报

  系日本外务省在华创办,上有日本公司广告

  

梳妆镜后旧报纸留存80余年

  《顺天时报》是日本文化入侵的一部分。80多年过去了,这两张报纸仍保存完好。实习生 柯芸 摄

  本报讯(记者 郭冀远 实习生 束亚林)前天,家住在丰台区横七条46号的李铁满,在家里发现了两张民国时期的《顺天时报》。李先生称,这两张报纸是其母亲为稳固梳妆台的镜子所留。

  这两张《顺天时报》的页面已发黄,快要断裂,每张报纸有4版,每版长约55厘米,宽约40厘米,报纸上都写有“顺天时报印字局承颖的字样,报眉上写有日期,其中一张为“中华民国八年(1919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即巳未年十一月初八日”,另一张为1920年的报纸。

  在报纸版面上,除了有人物、图片,还有日本三菱公司的广告。其中一版有题为“送羊年”的“漫言”,文中有“再说五月四号北京学界又闹出绝大风潮,此端一开直到年终,尚有教职员罢课的新剧”等内容。

  李先生说,这两张报纸是从他母亲梳妆台里发现的,当时压在梳妆台的镜子后面。李母已经过世,李先生猜测母亲是为了稳固梳妆台镜子,使得这两张报纸得以留存至今。他说,梳妆台是母亲出嫁时外婆送的嫁妆。

  据中国报刊出版网《报刊档案》中有关《顺天时报》的介绍,该报是日本人1901年在北京创办的一份中文报纸,1930年停刊,为日本军事侵略所进行的文化侵略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