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安静能够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7:04 生活报

  最近,出现了好多“新”词,或者说增添了新的含义。“安静权”就是其中一个。

  起因是著名演员傅彪突然病重,引起人们格外关注。而某些娱乐新闻则出现了“病态狂欢”现象。有人冷静思考后,指出社会各界就应当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愿,因为渴求安静也是一种尊严和权利。

  相对于名人遭到恶炒,普通人感受的喧嚣是更现实的,它来自于楼上邻居装修的电钻、电锯和轰击墙体的锤声。就算是深更半夜,各种声音的大小碎片也随时袭来:摩托车放着摇滚乐从窗下经过、大货车声嘶力竭地飞奔、街边大排挡里散发着酒气的猜拳行令……夏天的夜晚,关窗气闷,不关窗郁闷。每个晚上,就在噪音中睡去,难免会心浮气躁。

  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全世界的噪声污染情况进行了分析调查,认为全球噪声污染对人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影响很大,后果很严重。世界卫生组织说,噪声污染不但能够影响人的听力,而且能够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噪声甚至还能对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产生影响。在北京,前不久首批挂牌的15个安静小区,二手房每平方米的售价立即增长百元。虽然安静“有价”,但能够用金钱购买安静的市民总是少数,这一现象在无声地提醒诸多公共部门:让所有人共享安静是多么的迫切重要!

  事实上,从近期的报纸上总能看到职能部门四处扑灭噪音的报道。几乎每天都有久治不愈的噪声污染企业被限期搬迁,几乎每天都有人因为制造噪声而受到处罚。但愿这些治理都是常规工作,而不是一次阶段性的战役。

  想想一个几百万人的大城市,如果每天都有人因为自己的安静权被侵犯而痛苦着,这还真不是件小事。但愿每个人都能在鸟鸣中醒来,空气湿润,花香馥郁,就像书里说的那样。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