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贫大学生小琴:想牵着失明妈妈逛大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7:5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叶明蓉 通讯员 李春捷 报道:

  “女儿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华农园艺专业,可我们做父母的却不能帮她什么。我对此一直深感愧疚。”昨日上午,在首义路街武南二村125号,失明多年的王明珠对记者说。

  王明珠今年42岁,1985年与高复金结婚,两年后生下了女儿小琴。但不久,王明珠
就感觉眼睛很不舒服,刚开始时以为是小毛病,就一直忍着。但时间一长,王明珠视力越来越模糊,到医院一看,属严重白内障,后来几乎完全失明。

  既要治眼睛,小琴又要上学,仅靠丈夫一人的微薄工资,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王明珠时刻教育小琴要自尊自强,不要事事与人比较。

  “但她那时那么小,难免有羡慕别人的时候。”王明珠眼睛一红。

  有一件事对王明珠印象深刻。那是小琴5岁的时候,又是一个“六一”儿童节。小琴回家了,悄悄地对王明珠说:“妈妈,每个小朋友都穿了新裙子。”王明珠听后默默出门,半个小时后,拿回了一条新裙子。但同时告诉她,那是一家人两天的伙食费。

  从那以后,小琴再也没有主动向父母提出要新衣服。到上小学后,别的同学们都有一套又一套的辅导书、资料,但小琴的书包里总是只有几本课本,每学期她都将书本由薄翻厚,再由厚压保

  “小琴一直很懂事,学习上我们没操过心。今年她参加高考,我和她爸爸合计,还是给她买了一套复习资料。她拿到手后,摸了又摸,看了又看,直说要好好学习。”王明珠笑了笑。

  “进大学后,我想找点事做,勤工俭学,这样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说话时,小琴一直拉着王明珠的手,“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牵着妈妈在校园里转转,让她也能感受到大学的气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